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长春燃气(600333):东北能源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16:37 大通证券

长春燃气(600333):东北能源龙头

  近两日市场先后有多只东北股出现放量涨停。如沈阳新开(资讯 行情 论坛),长春经开(资讯 行情 论坛),沈阳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辽宁时代(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与大盘的暴跌形成截然不同的走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东北板块能否成为大盘后市走强的急先锋?无疑值得思考。而长春燃气(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3)作为“和记黄浦”唯一参股的A股,以优良的业绩,不足11倍的市盈率,是东北板块中市盈率最低的个股之一。

  公司年初公告香港百江投资正式获得大股东长春燃气控股的48%股权,由于和记黄埔(行情 论坛)(李嘉诚企业)持有百江燃气12.8%股份,百江投资是百江燃气全资子公司,因此和记黄埔通过投资百江燃气,进而间接参股了长春燃气。而目前A股市场上,虽然有多只个股与“和黄”有关,如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药业(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牛股,但唯一一只与和黄有着股权关系的A股上市公司就是长春燃气(600333)。可见该股的题材十分独特。

  那么百江燃气以及和记黄埔为何青睐长春燃气(600333)呢?这或许就与公司的基本面有关。因为公司主营城市管道燃气生产、供应;冶金焦炭、煤焦油生产、销售等,是长春市区惟一一家民用管道燃气供货商,在地方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公司所从事的煤气生产和天燃气供应行业进入壁垒较高,目前是长春市煤气公司的唯一供货方,具有完全垄断优势。因此公司能够获取稳定的垄断利润。由于天燃气清洁、高效成本较低,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因而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同时公司另一大主业是焦炭生产,由于焦碳价格近两年出现大幅飚升,全世界范围内都缺少焦碳,其在“黑色黄金”中地位甚至超过煤炭,这无疑将保证公司的利润增长。

  或许正因此,该股得到了百江燃气以及和记黄埔的青睐。而同时业绩也确实“争气”,2004年实现0.52元每股收益,05年一季度业绩同样达到0.1元,目前市盈率仅10倍出头。如此低的市盈率,在东北板块中首屈一指。

  走势上该股严重超跌,近日在5元上方正构筑一个平台,后市如能放量突破10日均线压力,上涨空间有望被打开。

  大通证券 董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