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厦门国贸(600755):11倍市盈率 构筑双底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 18:17 大通证券

厦门国贸(600755):11倍市盈率构筑双底迹象

  千点附近的市场,做空显得不理智,做多又缺乏信心,既怕踏空又怕被套成为当前市场主要的心态。因此目前市场中那些进可攻、退可守的股票,就应当值得中线关注。而厦门国贸(资讯 行情 论坛)(600755)作为一只仅11倍市盈率的汽车贸易进口商,是未来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者,又是一只严重超跌的低市盈率蓝筹股,正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一、汽车贸易进口商,人民币升值受益

  公司下属的国贸汽车目前已成为厦门地区乃至整个福建省汽车经销行业的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公司代理的汽车品牌涵盖了高中低档进口车及国产车,企业的资产规模、资金实力和盈利能力在福建省内名列前茅,国贸汽车的服务品牌深得消费者和厂商的广泛认同。先后成为丰田、标致、奥迪、凌志、捷克斯柯达汽车的地区总代理或特约维修服务中心,并参与收购了福建省汽车零售营业额最大、代理品牌最多的华夏汽车城,因此公司可谓实质性的汽车贸易进口商。正是由于汽车进口贸易,使得公司成为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因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中国老百姓购买力的提高,这样进口商在进口乃至销售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从中直接受益,因此从广义上讲对所以的进口商都是利好。而问题的另一个方面,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真正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多数能够自给,进口量并不高,但有一种商品例外,这就是汽车!随着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国内的高收入者越来越多的倾向于购买进口汽车,而汽车又是我国每年主要的进口商品之一。因此一旦人民币升值,将对汽车进口商构成重大利好!毕竟这相当于进口汽车的价格又便宜了!而厦门国贸(600755),作为A股市场上主要的汽车进口商,显然是人民币升值受益者。

  二、携手和黄,进军港口领域

  公司通过参股30%的厦门海沧港务有限公司进而投资厦门国际货柜码头有限公司。厦门海沧港务在2004年实现利润5463万元,为厦门国贸贡献了1639万元的投资收益,占公司当年利润的比重为13.42%。由于厦门国际货柜码头是目前厦门港惟一能靠泊国际第五代集装箱船舶的码头,和黄拥有49%股权,由厦门港务(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和厦门国贸合资的厦门海沧港务公司持有51%股份,这不仅意味着厦门国贸间接持有该码头的15.3%的股权,同时也使得该股与“和黄”有着业务合作关系。而A股市场上,与“和记黄埔”有业务上关联的公司包括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5),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88),广州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2)等,这些个股的走势远强于大盘,并先后成为市场的牛股。而厦门国贸,同样携手和黄,同样涉足国际货柜码头领域,中线能否走强,无疑值得期待。

  由于公司04年每股收益高达0.34元,05年一季度又取得0.066元每股收益的优良业绩,以该股二级市场最新收盘价格3.65元计算,该股的市盈率不足11倍。而走势上该股又严重超跌,仅4月25日至今的一个月时间内,该股已经从4.57元一路跌至目前的3.6元附近,短期跌幅超过20%。而最近两周,该股在3.5元上方有构筑双底迹象,本周三,该股又突破10均线所形成的压力,短期值得密切留意。

  大通证券 董政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