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武汉新兰德 > 正文
 

南风化工:亚洲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9:18 武汉新兰德

南风化工:亚洲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

  武汉新兰德:朱汉东

  垄断资源板块成为QFII等机构投资首选。

  去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铜价创出16年以来的新高,铁矿石价格也是暴涨70%以上,美元的贬值进一步加速了金属、非金属等资源价格的大幅上涨,具
有垄断资源的公司成为市场中诸多机构关注的焦点。

  资源垄断板块的上市公司占有市场所需的全部或大部分资源,所以他们拥有对市场产品的最终定价权,也能够将上游成本上升的风险成功转嫁给下游企业,从而保证它们保持较高毛利率水平,这些上市公司因而具有稳定优良的业绩。同时从QFII在中国市场投资的主要择股原则来看,是否具备行业垄断优势成为其最重要原则之一。从市场的历史走势来看,资源垄断背景的上市公司的走势远远强于大盘。

  南风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0737):亚洲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拥有运城盐湖完全开发权。

  南风化工控股的山西钾肥有限责任公司是亚洲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拥有10万吨硫酸钾和10万吨复混肥等四条生产线,“运”牌硫酸钾采用“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芒硝法生产工艺,其原料取用运城盐湖的天然芒硝,富含硼、铁、镁、钙、锌等多种微量元素,能确保作物全面的营养需求,使“运”牌硫酸钾成为一种“单质复合肥”。

  作为目前中国第三大钾肥生产基地,南风化工拥有世界第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运城盐湖的开发权,运城盐湖是世界第三大硫酸钠型内陆湖泊,被誉为“中国死海”,矿产资源极为丰富。我国钾盐矿产资源贫乏,且主要产地处于边缘地区,对开发利用有一定的影响,而运城盐湖处于内陆,开发方便,具备极大的经济价值。

  世界最大的元明粉生产企业,并与清华大学展开合作。

  此外,南风化工是世界最大的的元明粉生产企业,元明粉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70%;在东南亚,30%的市场占有量相当稳定。2004年元明粉销售收入达5.35亿元,毛利率高达34.36%。公司还控股清华液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成为与近来风头正劲的“清华系”相关的成员。其与清华大学合作的纳米粉体产业化工程中心已成为世界上已知的最大碳纳米管生产基地,开发的"15kg/小时碳纳米管批量生产技术"标志着我国在碳纳米管材料产业化方面率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底部特征明显,有望脱颖而出。

  从周线上看,南风化工近几周K线形态呈现逐步抬高的走势,连续的长下影表明下档买盘承接力度较强。由于其每股净资产高达3.10元,而其当前价位仅2.68元,20%的差价空间使南风化工中线投资价值尽显。从日线上来看,南风化工近期在低位连续收出多根星线,股价依托5日均线和10日均线稳步盘升,底部特征极为明显。伴随着量能的持续放大,南风化工有望从底部脱颖而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