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申通地铁(600834):调价预期 推高股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6:55 上海新兰德

申通地铁(600834):调价预期推高股价

  上海新兰德 俞志强

  申通地铁(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4)自2005年3月31日下探熊市数年以来的新低4.60元后,已经连续走强有时日了。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自3月末的1181.24点,下跌至本周五收盘1099.27点,累计下跌了6.94%;而申通地铁的股价却已然逆势从4.69元上涨至本周收盘5.40元,共计录得升幅15.14%;那么申通地铁逆势走强的内因究竟如何呢?

  申通地铁前身为上海凌桥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2月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2001年根据上海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为促进上海轨道交通投资经营的发展,上海申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申通集团)入主上海凌桥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凌桥股份)。经2001年6月29日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公司更名上海申通地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申通地铁),主要从事地铁经营及相关综合开发、轨道交通投资、附设分支机构等,成为我国境内第一家从事轨道交通投资经营的上市公司。申通地铁目前拥有上海地铁一号线28列6节编组电动客车、售检票系统等资产的所有权和自2001年始10年的经营权,并受申通集团委托管理一号线的其他非上市资产。目前,上海投入运营(包括试运营)的城市轨道线路共四条(分别是地铁1号线、地铁2号线、轻轨3号线及轻轨5号线及),一号线是其中投入运营最早、经济效益最好的一条黄金线路,2004年度一号线客运总量约为2.3亿人次,日均客运量为62万人次,同比增长15.5%。随着上海轨道交通网络化的逐步形成,地铁一号线客流量已经并将进一步表现出良好的增长潜力。

  从申通地铁的近期股价走势上看,从3月底4.60元到4月18日的5.44元明显的第一波行情,推动这波股价走高的主要原因,市场预期和记黄埔可能入主申通集团从而将间接控股公司。不过这种猜测并没有得到进一步的证实,相反在京城财经媒体《经济观察报》报道了《上海地铁明确重组方案 和黄入主申通正当时》一文后,申通地铁的股价反而出现了冲高回落;随着时间推移,该文所指的“和记黄埔收购上海申通集团有限公司可能在4月底完成”的猜测性报道也不攻自破,股价也再度回落至3月低点附近的4.66元。而申通地铁启动于4月25日低点4.66元的这波行情,显然是与市场对上海轨道交通价格调整的预期所致。根据近期媒体报道,上海将对已维持了多年的轨道交通票价进行优化调整,目前业已启动调整票价的法定程序。5月25日上海市发改委将召开轨交票价改革预备会议,通报有关票价水平、结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5月30日前票价调整听证会将正式召开,聘请乘客、经营者及有关方面代表参加,对上海申通集团有限公司提出的轨道交通客运票价调整方案进行公开听证。目前听证会代表选拔工作也已结束,听证会代表全部产生,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物价局)共聘请听证会代表20名。从以往经验推断,上海轨道交通的本次价格调整已经势在必行,调价方案顺利通过听证会应无悬念,留给大家猜测的余地只能是调价的幅度以及价格调整后利益蛋糕的分配了。

  从地铁一号线以往运行数据看,2003年度客运总量接近2亿人次,日均客运量为54万人次,同比增长9.6%;2004年度客运总量约为2.3亿人次,日均客运量为62万人次,同比增长15.5%。而2004年12月28日一号线北延伸段(上海火车站—共富新村)的开通运营,将为一号线今年带来了一定的客流和收益;申通地铁第一季财报显示,2005年第一季度客运总量6891.71万人次,日均客流量达到76.6万人次,同比增长27.2%。我们预计2005全年客运总量应该可以达到3亿人次以上,如果申通地铁能从本次调价利益中“切得一块蛋糕”,无疑将使目前30倍左右PE的股价更加具备吸引力。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