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煤炭板块:请不能把孩子和脏水一起泼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7:25 广州万隆

  近期煤炭板块整体跌得很惨烈,其主要是受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试点方案无法得到市场认同进而复牌之后股价连续大跌,所影响,但经过惨跌超跌严重之后,我们需要理性看待其投资价值及其超跌后反弹的潜能,因为事实上,煤炭板块仍是处于一个景气度极高的行业。

  近年来煤电的紧缺,国际石油危机使煤炭作为替代品价格出现大升,从而令煤炭板
块的大幅走牛,如包括国阳新能(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涨幅巨大,近日煤炭板块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受金牛能源的股权试点方案无法得到市场认同所至,但煤炭在国内仍然是紧缺,依然是处于景气度极高的行业,同时要注意两种问题,一是第一批试点的四家上市公司都是经过管理层精心挑选的,其中要数金牛能源的业绩最好,行业前景最佳,同时也是多家基金的重仓股,在“试点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预期下,其它三家复牌后均封于涨停,唯有金牛能源是大幅下跌,其最主要的原因是投资者觉得金牛能源的大股东吝啬,对价比例太低,但要注意的是,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试点方案出来后重仓持有该股的基金也是因不满意而迫使上市公司修改了分红方案,令到三一重工复牌后继续走好,因而也不排除金牛能源的试点方案也存在着变数,毕竟它同样是基金的重仓股,由于流通股东具有超级否决权,那么它意味着金牛能源也有变数的机会,从近日不少金牛能源转债的持有人纷纷转股也显示出它们对金牛能源未来的试点前景所看好。二是以金牛能源和西山煤电等煤炭由于在历史上曾经大幅炒作过,所以在基金结构性调理的情况下出现大跌也是合情合理,但是有个别煤炭股目前股价已经在历史低位,超跌严重,年所和季报的业绩也非常优良,行业继续处于景气度,那么投资者也将它们加入杀跌行列,显然是不合理的。

  其中典型的如掷州煤电(600121)和盘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95),它们就是业绩优良的低价底部煤炭股,而且也同样具有“一股独大”和公积金高的现象,因此如果进入试点的是它们而不是金牛能源可能效果就大不一样,所以建议投资者对这两只被错杀的煤炭股加以重点关注。

  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121):公司是一家中央直属企业,主营的煤炭为中灰、低硫、高发热量的无烟煤和贫煤,是优质的工业动力煤。年生产能力在3 90万吨以上。而且该股04年每股收益高达0.20元,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已经高达0.054元,业绩出现大幅增长,同时每股净资产和公积金分别达到1.96和0.27元,同时其第一大股东持股量高达73%,典型的一股独大,目前位置具备中线投资机会。

  盘江股份(600395):该公司是西部能源大省贵州省唯一一家煤炭业上市公司,是贵州省煤炭工业行业的龙头企业,贵州省十大企业之一,是西煤东输、西部大开发的直接受益品种。该公司产量占该省国有重点煤矿产量的40%左右,资源垄断优势十分明显。公司05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已经高达0.05元,而目前股价仅有4元多,以其所处的具有黑色黄金之称的煤炭开采业股价无疑明显偏低。

  黄永耀(金光)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