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新能源板块东山再起 政策倾斜升势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7:18 渤海投资

  渤海投资 周延

  备受瞩目的2005年《财富》全球论坛昨日在北京顺利闭幕,然而“中国对世界能源造成威胁”的讨论仍在进行当中。“过去不曾,现在也没有,将来同样不会!”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今日给出了坚定的回答。可见,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能源安全问题正被人们所担忧。因此,对新能源的开发就显得更为迫切。体现到二级市场上,广阔的发展前景
、巨大的市场机会,由此而带来相关上市公司的巨大机遇有望催生新一轮的新能源行情喷薄而出,新能源板块的东山再起值得期待!

  政策倾斜提升带来巨大市场机会

  我国正处于一个十分重要的发展阶段,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对资源的需求进一步增加,这既是一个黄金发展时期,又是一个资源环境矛盾突出、瓶颈约束加剧的时期,如果不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变大量消耗资源的状况,就可能丧失发展机遇,导致经济徘徊。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会上明确指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贯穿到区域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和产品生产中,使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废弃物排放,逐步使生态步入良性循环。”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题论述了环保、资源在未来发展战略制定中的重要作用。而就我国产业发展机会而言,政策的倾斜和扶持,甚至哪怕是不经意的眷顾,都意味着巨大的机会,上市公司也不例外。因此,在国家政策扶持的倾斜下,可持续发展战略地位已不可动摇,新能源产业的市场空间潜力无限广阔,相关上市公司将成为这一朝阳产业的直接受益者。

  实质题材支撑股价走强

  新能源概念股前期得到一轮疯狂的炒作,龙头品种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短线都出现惊人的涨幅。新能源板块具有鲜明的特点,其产生的大环境是《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由此引发市场对新能源的广泛关注,同时铁矿石价格的飞涨以及国际油价的不断走高,更提高了人们的能源短缺、污染严重、效率低下等忧患意识,开发新能源、解决我国能源不足的呼声日益高涨。可以说新能源板块的兴起从一开始具有强大的社会背景,与以往市场曾经出现的单纯概念炒作有着本质区别。最为重要的是本次新能源概念股的走强,有着公司基本面改观的强大支持。无需置疑,新能源的龙头是天威保变的大幅上涨,而天威保变的强劲走势除了具有新能源题材外,与其新能源业务的快速发展、利润贡献极大有着更直接的关系,公司控股子公司主营新能源硅太阳能电池,需求十分旺盛,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极强的创利能力、快速的增长速度、广阔的发展空间,充分表明新能源的炒作已经远远超出题材概念范围,这无疑为新能源概念股的再度升温和股价走强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价值挖掘阶段

  新能源概念为市场接受和认可的时间还不长,前期该概念得到追捧、相关股票出现疯狂上涨更多的是一种概念上的炒作,与上市公司基本面结合的并不非常紧密。随着时间的推进,市场对新能源概念的认识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那些没有基本面业绩支撑、而仅仅与新能源概念沾边的股票将很难再度有杰出的表现,市场资金将逐渐向概念、业绩均佳的股票流动。

  而尚未被市场挖掘的新能源概念股宁波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982)有望成为新一轮行情的领头羊。公司主要生产设备采用的是目前先进的环保型循环流化床锅炉,循环流化床锅炉以其高效、节能、低污染的良好性能,被誉为“洁净燃烧技术”,极具发展空间。同时,随着煤电联动的实施,电价的大幅度上调为企业送上了一个大红包。目前,新能源概念大有风云再起之势,具备风能、垃圾发电概念的岁宝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异军突起,天威保变、风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蠢蠢欲动。该股自去年7月上市以来股价一路下跌,目前股价超跌迹象极为明显。后市有望携新能源旋风展开反弹,投资者可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