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西南证券:关注ST板块中的短线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 11:05 证券日报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 徐效鸿

  5月18日,大盘勉强收红,一大批基金重仓长线走牛的个股加大了调整的力度,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位于跌幅榜的前列。与此相反的是,ST板块几乎是全线飘红,*ST精密(资讯 行情 论坛)、*ST永生
(资讯 行情 论坛)、*ST云大、*ST广夏(资讯 行情 论坛)、*ST天一等17只ST股票封住涨停。在价值投资理念主导的市场环境下,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后市ST个股还有参与的价值吗?

  ST个股上涨仍属超跌反弹

  一般而言,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票。目前的市场状况就是这个规律的体现。基金重仓股的下跌主要是部分投资者获利抛售的原因造成的,应该与公司的基本面关系不大。很多绩优蓝筹公司预计2005年业绩不但不会下滑,甚至还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长期以来,这些个股的涨幅较大,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也是正常的。

  而与此相对,以ST板块为代表的绩差股长期以来跌幅巨大,ST个股已经成了低价股的代名词。两市股价低于面值的个股全部是ST股,1块钱、2块钱的ST股也有一大堆。而事实上,并不是全部ST公司都已经无可救药,很多公司的业绩并不比一些非ST公司差。比如ST同达(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每股收益就高达1.02元,ST昆百大2004年每股收益也有0.32元,2005年一季度也实现了0.11元,这样的业绩,说其是绩优股也不为过。还有部分ST公司,尽管目前的业绩比较差,但其重组已经开始,未来的发展前景很值得期待。但受到整个板块的影响,这些公司的股票也出现了较大的跌幅。经过长期的下跌,当股价与其基本面不相称时,出现反弹也是理所当然的。另外,从技术的角度讲,股价经过长期下跌也很自然孕育着反弹的能量。

  但是,毕竟目前的市场仍然是价值投资理念为主导,大多数ST公司基本面很难有实质性的改观,像原来的*ST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ST华靖等那样乌鸡变凤凰的情况毕竟只是极少数。从统计来看,2005年一季度40家公布一季报的*ST公司中只有10家公司实现了盈利,30家仍然处于亏损状态。盈利的公司中,大部分公司的每股收益在1分钱以下,每股收益最高的*ST亚星(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不过只有0.017元,最低的*ST天一和*ST多佳每股收益只有0.001元。亏损的30家公司中,*ST国瓷和*ST托普(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亏损超过了0.1元,其他每股亏损超过0.05元也不在少数。而56家未戴星ST公司整体状况也好不到哪里去,绝大多数公司处于微盈与微亏之间。其中盈利公司只有18家,亏损公司38家。鉴于这样的基本面状况,ST板块的上涨只能是超跌反弹,不具有长久持续性。

  部分个股的短线机会值得关注

  尽管不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但部分ST个股的短线机会仍然值得投资者适当关注。因为一个板块一旦成为一个热点,总会持续一定的时间,而其中的部分个股的涨幅更能超越整个板块,从而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收益。当然,我们对ST个股的选择一定要以风险控制为首要原则,这样,一些从一季度来看,经营状况和业绩没有任何改观甚至更加恶化的公司首先要排除在外。其次,遵循上述原则,应该从一季度已经开始盈利或者重组已经启动的*ST公司和经营状况良好的普通ST公司中选择相应的股票。最后,根据市场走势和技术形态作出买卖的结论。比如*ST中燕(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4月16日,新疆屯河集团把其持有的ST中燕法人股4760万股转让给了杭州宝群实业集团有限公司。2005年4月19日,*ST中燕发布公告称,杭州仲裁委员会也已经最终裁决新疆屯河集团履行《法人股转让协议》,办理股权过户相关手续而杭州宝群实业享有优先受偿权。也就是说,新东家入住ST中燕几成定局。公开资料显示,宝群实业实际控制人为吕建民,其下属多家盈利状况不错的企业。有这样实力雄厚的新东家,自身也已经干干净净的*ST中燕要想实现扭亏应该问题不大。走势上,该股经过连续的下跌,目前股价只有2元左右,最近几天,该股连续放量上涨,盘中大单不断,有资金进行吸纳的迹象,预计后市短线仍有一定的空间,可适当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