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楼栋 > 正文
 

凤凰光学(600071):光学老大 反弹领头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 17:13 第一证券

凤凰光学(600071):光学老大反弹领头羊

  第一证券 楼栋

  虽然股指延续了昨日的反弹走势,但由于量能放大不具理想,而且多数高价蓝筹还在准备反弹的过程中,因此今日反弹的力度不大。目前连续调整让多数股票处于超跌状态,因此真正的反弹力量仍将来源于此,我们的目标继续在这领域中寻觅,今日我们要给大家推荐的个股是凤凰光学(资讯 行情 论坛)(600071)就是其中的一只。

  第一,行业龙头,规模效益显著。在照相机和光学元件领域公司占据着国内同行业首位。04年公司生产的“凤凰”牌照相机的市场占有率在国产品牌中继续稳居第一;但传统的照相机行业现在已属于夕阳行业,公司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毅然选择行业转型,从传统光学向数码技术转型。同时转变思路,全力推行“大光学”发展战略,即:以光学镜片、光学镜头等为主的大光学产业,至报告期末,公司已经形成月产1000万片的光学加工能力,在国内同行中首屈一指,并力争跻身于世界前五名。2004年,公司来自光学加工的主营业收入3.41亿元(占总额的56%)、主营业利润1亿元(占总额的80%),毛利率约30%。公司的产业发展架构是上海、中山、上饶三地互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基地,该项目2004年当年投资、当年投产,虽然目前尚处于亏损中(利润-238.30万元),但看得出,它将是未来凤凰腾飞的关键。

  第二,国际分工带来历史发展机遇。2004年摄像手机占的比例会继续大幅增长,而由于需求大增近期手机摄像头出现供应短缺的局面。据IDC预计,至2007年全球手机摄像头的需求将达到2.98亿套,这意味着手机摄像头至少可有持续4年的高速发展期。目前全球手机摄像头主要由中、日、韩和我国台湾省生产,而由于成本关系,日本已打算把手机摄像头交给我国生产。凤凰光学是我国最大的镜头和光学玻璃材料制造企业,公司发挥自身技术密集和劳动密集的优势,向高精度、小型化、数码化发展,长期为美国、日本等国的名牌光学公司生产加工各类镜头,吸收了国外的先进技术,生产手机摄像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日本企业的退出,凭借公司与日本佳能的密切关系,凤凰光学有望在新的国际分工中迎来历史发展机遇。

  第三,携手外资,提升想象空间。公司于2004年12月27日与日本富士胶片集团的核心企业日本富士能株式会社、江西龙盛置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合资经营江西凤凰富士能有限公司合同》,以开发、制造手机镜片,各类光学镜片、镜头等。公司希望在为富士提供更多手机镜片和投影机镜片的生产中能以更好的品质与更低的成本,来共同提高市场竞争能力,从而进一步加强双方的战略同盟关系。

  从二级市场上看,无论是从长期跌幅还是近期跌幅来看,该股都算的上超跌。特别是在05年3月开始出现的破位下跌更是让该股的风险得到释放。在前期下跌过程中,存在需回补性缺口,具备巨大的向上牵引。该股目前已经在底部调整较充分,随时有反弹走势,建议重点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