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商业板块价值乍现:行业增长+价值重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0:13 证券日报

  江苏天鼎 秦洪

  近期商业股黑马频出,广州友谊(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近一月来持续上涨,幅度达到了30%,而且昨日还逆势涨停,南宁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涨停,紧随其后的是三联商社(资讯 行情 论坛)、重庆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ST昆百大等,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特征呢?

  零售业业绩复苏

  众所周知的是,零售业的发展路径与居民收入的提升有着同方向发展的趋势,而近两年来,由于新一轮经济周期的促动使得居民收入有了大幅度提升的基础,在此影响下,零售业的业绩开始出现了明显的复苏。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行业领先的零售类个股的主营业务收入出现增长,在2005年一季度的零售类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1.38%,而2004年一季度仅仅同比增长了6.5%。二是毛利率出现了提升,在2003年,行业毛利率为16.71%,在04年为17.16%,在2005年一季度达到了17.39%,不要小瞧了这区区不到一个百分点增幅,因为零售业的销售收入一般均达到十亿元以上的基数,一个百分点就是1000万元的毛利润。

  同时,零售业的复苏还体现在新型业态对传统百货业的冲击力度减少,众所周知的是,在2000年至2003年之间,由于连锁、大卖场等性质的商业新业态的涌现,使得传统百货业的销售收入与销售毛利率同步下降,但在2004年下半年以来,传统百货业的销售收入与销售毛利率均出现了同步上升的趋势,具体数据可参考上一段的数据。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传统百货业已摆脱了新型业态的冲击,具备了业绩内生增长的基础。

  股权分置下的重估价值

  零售业的黑马涌现还有一个动力就是股权分置下的重估价值,因为股权分置试点的出现,其实就意味着对上市公司基本面进行重新估值的开始,对于蒸蒸日上的行业景气周期股来看,它们的估值优势在于净利润的确定性增长,对于行业周期性不是太明显的个股来看,它们的估值优势在于现在价值的重新估值,而零售业最为典型,因为商业零售业的上市公司大多位于某一中心城市的中心地段,其地皮增值非常明显,据业内人士的估值,认为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的商业地产重新估值后将达到15亿元至20亿元,折合成每股净资产为7.3元至10元,而目前市价也不过只有6.85元,极具估值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股权分置的解决意味着全面收购条件成熟,这更显现了商业股的重置价值,比如说某商业产业资本家看中了某一中心城市的商业零售业,他可以重新置办商业大楼等形式达到进入该中心城市零售业的目的,但也可以收购某一中心城市的现有零售业,如果后者的成本远远低于前者,那么不仅仅能够起到节省投资成本,而且还可以投资周期以及利用后者所特有的商誉的优势。我们以与商业零售业有点类似的东方宾馆(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该公司是广州地区的五星级宾馆,目前在同样区域建造同样性质的宾馆,大致需要投资8亿至10亿元,而东方宾馆目前市价总值也不过只有7.29亿元,是投资新建呢还是全面收购呢?产业资本是可以作出明智的选择。这可能也是南京新百(资讯 行情 论坛)、南京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为何频频举牌的原因之一。

  关注商业零售业股

  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商业零售业股还会涌现出更多的黑马,主要体现在两点:

  一是公司基本面处于不断变化当中的个股,比如说拥有新的业态,再比如说管理层能够锐意进取,不断扩张商业零售地盘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公司净利润规模的不断做大做强,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作出了典范,合肥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广州友谊似乎在紧随其后,而重庆百货、银座股份也有这方面的潜力,值得跟踪。

  二是关注与零售业有着类似的酒店类个股,虽然从事的主营不一样,但流程是一样的,而且也拥有物业增值的驱动力,东方宾馆如此,新都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锦江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可关注,当然,要注意的是,强调增值仅仅是静态概念,公司内在价值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于公司能否拥有持续不断的现金流与净利润增长的空间。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