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商业板块:基金悄然建仓 后市昭示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4:27 北京青年报

  近期大盘再次创出1082.14点的新低,商业板块却表现十分良好,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商业板块后市还有机会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行业防御性强

  商业零售属于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防御性行业,历年都保持了稳健增长的格局,为商
业板块逆市上扬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家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2004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300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3%,明显超过GDP增长率。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2005年我国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8483亿元,增长12.8%,仍属较快增长区间。

  预计未来5年,我国零售业将保持8%-10%的增长速度,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超过20万亿元。

  消费升级受益

  目前,中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090美元,国内居民的财富积累达到了消费升级的临界点,深沪两市的商业股将在消费升级的过程当中率先受益。

  按照国际经验,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之后,将触发国内社会消费的结构升级,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已由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拉动,商业类上市公司面临较大发展机遇。

  目前54家纯商业类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18.73%,主营业务利润率为17.58%,而去年同期分别为17.32%和16.46%,表明行业的盈利能力也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部分区域性强势上市公司已经涌现出来。

  基金悄然建仓

  5月以来,作为防御性的领头羊,商业板块正逐步得到主流机构的重视。

  如小商品城(资讯 行情 论坛)(600415)公布的股东名单显示,十大流通股东当中就有三只社保基金组合大举建仓。其中全国社保一零二组合的仓位增仓到200万股,位居第三大流通股东;而一零七、一零八两个组合的仓位均在100万股之上,分别占据了第四、第八大流通股东的席位。

  我们注意到,在社保建仓的同时,基金科瑞(资讯 行情 论坛)、博时精选、招商先锋、易方达策略等大批基金也开始重点介入该股,显示出商业板块的强大魅力。

  从操作上看,由于大盘反复暴跌,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依然是目前投资者面临的主要风险。

  因此,投资者目前应暂时保持观望,待大盘真正见底后再和机构一同建仓。

  作者:彭蕴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