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西藏圣地(600749):强劲反弹 黑马狂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7:00 前沿投顾

西藏圣地(600749):强劲反弹黑马狂奔

  西藏圣地(资讯 行情 论坛)(600749)是典型的超级小市值上市公司,流通A股为2400万股,主营业务为旅游、酒店和有线电视网络等。公司在西藏的主导产业为旅游服务业,下属西藏圣地国际体育旅游公司为区内规模最大的旅游服务公司。公司推出了精品旅游线路,牢牢占据了欧洲的西藏旅游市场,同时也开拓了港台以及日本市场,使公司的旅游业务继续在西藏旅游企业中占据领先地位。公司拥有的喜玛拉雅饭店也是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与旅游公司以及新组成的旅游汽车公司共同构成了公司的旅游服务体系。

  公司在国风集团入主后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置换,从一家单纯的旅游类上市公司转型为一家以传媒业为主,旅游为辅的上市公司。2004年主营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40%、682%,可以说公司业绩出现了飞跃式增长。但公司2004年第四季度却出现了300多万元亏损,这也是该股公布了业绩大增的年报后股价一度跌停的主要原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公司的重组还是取得了初步成效。

  从公司业务构成来看,新置入公司的传媒资产开始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其中广告代理收入2004年达到了1.8亿,不过,该项业务的毛利率却相当低,只有6.87%,换句话说该业务的盈利能力并不强。而公司毛利率最高的业务还是其老主业旅游业,毛利率达到了40.14%,2004年旅游业务虽然收入只有3142万元却给公司带来了1200多万元营业利润。这与广告代理业务产生的营业利润相差无几。公司的资产重组还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给了公司8年享受免政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所以公司2004年没有缴纳所得税。

  从一季度经营情况来看,公司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不但主营业务保持稳步增长,而且净利润也一举扭转了2004年同期的亏损局面,每股收益达到了0.02元。由于受自然条件影响,一般一季度是西藏地区旅游的淡季,而公司将旅游服务与景点开发相结合,大力发展反季节的旅游产品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2005年一季度公司旅游业务毛利率较2004年全年继续提高,达到了52.65%。而其广告传媒毛利率也较2004年稳步提高达到了9.67%。按照公司正常经营情况,二季度利润有望出现大幅增长,特别是“五·一”黄金周将给公司的旅游业务带来较大的增长机会。

  在二级市场上,该股自2004年一月见底4.90元以后,一直在4.90-9.08元区间内震荡,在大盘震荡走低创新低的情况下该股依然不创新低。在近期的下跌中该股最低见5.10元后支撑明显逐步走高,继续强于大盘。今日在上周五涨停板附近支撑明显,在成交量的配合下继续强势走高涨停报收,该股强势明显。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前沿投顾)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