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两市本地股题材丰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23 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 彭蕴亮

  昨日两市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再创新低,成交量有所放大。在这种情况下,龙头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逆市封死涨停,深达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九百(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三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联袂上扬,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两市本地股后市还有机会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试点预期较强

  从基本面看,深圳本地股其股权结构都相对简单,不少公司经过重组之后已经成为民营企业,与试点公司的股权结构不谋而合,炒做题材十分丰富。如深达声重组后第一大股东变为广州博融投资有限公司,由于该公司系民营企业,与试点公司———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治理结构较为类似。而在经过大股东多方剥离不良资产以后,其资产面貌已焕然一新。2005年第一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10元,净资产收益率15.77%,主营业务收入2057万元,净利润434万元,股东权益9097万元,基本面条件已经符合股权分置试点的要求。

  就上海本地股而言,由于上市时间早,法人股、国家股等非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相当高,少数公司甚至占到80%以上,迫切需要进行试点改革规范股权结构,也被市场作为试点概念股追捧。我们注意到,《公司法》规定发行在外的流通股要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5%(指总股本在4亿股以下),而总股本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占到15%。反观目前的轻工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不符合这样的法律规定,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符合法律规定的愿望十分强烈,因此在试点过程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也在预期之中。从盘面来看,龙头股份一举封死涨停,深达声、上海三毛逆市走强,显示出两市本地股的强大魅力。

  价值面临重估

  数据显示,深圳2004年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8%,发展进程明显提速,本地股的投资价值面临重估,从另一个方面助推了行情的发展。我们注意到,伴随速度劲增,深圳工业效益也同步增长。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部分上市公司由于占据了较大的产业优势,出现了年产值超过500亿元的重量级企业,深圳本地股后市的潜力不可小觑。而自试点消息明朗后,深圳本地股板块人气已经被全面激活,不排除本轮深圳本地股行情将向更深的层次发展。

  而进入2005年之后,上海市政府采取多项措施扶持本地上市公司的发展,上海本地股的投资亮点也在逐步显现。数据显示,近期上海市921家市属大中型企业有667家完成改制,所占比例高达72.4%。同时,有31家含国有股的上市公司通过协议转让、划转、资产置换进行了资产重组,涉及资金总额115.22亿元。近期上海国资改革的主题是:加快国资布局和结构调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我们注意到,新一轮上海国资改革的重点是推动国有控股的38家市属集团公司的产权制度改革。这一轮上海本地股重组将力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追求投资回报率和收益率,上海本地股行情还将高潮迭起。

  游资大举介入

  从盘面看,在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重仓股出现跳水,价值投资理念的暂时迷失的情况下,会促使市场游资向低价重组、低价股聚集,将成为两市本地股行情的导火索。目前,深圳本地股的平均股价在5元以下,其龙头的深达声的启动价位只有2.44元,十分符合市场游资的战略意图。而在试点信息不对称的特征往往会使一些“有线索”的资金“春江水暖鸭先知”。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天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宁波开明街证券营业部、金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金华青春路证券营业部等江浙游资十分活跃,确实有资金流入该板块的迹象。因此,深圳本地股符合目前资金的投资倾向,是短期游资套利的重点品种之一。

  同时,不少上海本地股的流通A股或流通市值较小,而中小市值的低价超跌股最容易成为市场中的活跃分子,也是短线游资热衷参与的对象。目前上海本地股经过了前期的沉寂之后,现在才刚刚开始再次表现活跃,后期还有继续运作的可能。如上电股份从最高的18.17元跌到近期的6.22元后,股价只有当初的三分之一左右,处于严重超跌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以“涨停板敢死队”为代表的游资及时出手,使得该股成交量出现连续放大,短时间内就将股价推高到8.62元,短期涨幅为38.59%,走势的“脉冲性”较强。

  从操作上看,由于大盘连创新低,短期做空动能还没有真正衰竭。因此,投资者应以静制动,待大盘真正见底后再重点关注两市本地股不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