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齐鲁石化(600002):中长线建仓机会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22 河南九鼎

齐鲁石化(600002):中长线建仓机会到来

  河南九鼎

  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我国的大型石化企业,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公司业绩优良,成长性好,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一、业绩进入高速成长期。

  2005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利润总额10.66亿元,超过2004年上半年利润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4.92%和79.0 2%,每股收益高达0.37元。在国内石脑油价格连续上调、公司所得税税率调整、PVC市场受到较大冲击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齐鲁石化仍实现业绩加速增长,超出了市场的普遍预期。

  二、解决股权分置最大的受益者。

  公司的市净率在2倍左右,动态市盈率不到5倍,对于这样的高市净率,低市盈率的公司来说,解决股权分置对其是最大的利好,流通股股东将从中大大受益。如果全流通,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将降至2.5倍左右,投资价值显而易见,这种情况下公司有望成为两市最有投资价值的股票。

  三、产能大幅度扩张确保公司长期快速增长。

  公司的主导产品聚乙烯、聚丙烯、合成橡胶等产品毛利水平均已创出历史新高。同时,进入2005年以后,化工产品价格在油价上涨的带动下持续攀升,至4月初,许多产品价格和毛利均创出2004年10月份调整以来高点,并且有继续上涨的迹象. 公司72万吨/年乙烯改造工程于去年底完成并达产,产能的大幅扩张也使得公司在行业景气中充分受益。公司下游主要装置生产能力,合成树脂达110万吨/年,同比增长45%;合成橡胶达20万吨/年,增长了55%;苯乙烯达20万吨/年,增长了2倍;公司综合产能增长50%以上。齐鲁石化已开始进行新的乙烯装置技改,新装置预计将于明年达产,使公司乙烯产能由目前的72万吨提升到80万吨;同时,公司还在积极进行新建10万吨合成橡胶项目的研究。这些都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四、石化行业的景气度仍将持续三年以上。

  石化是国际定价产品,国内对外依存度在50%以上,国际油价高位运行的态势短期内难以改变,石化产品也就没有价格下跌空间。本轮石化行业景气周期最典型的特征是石化产能增长缓慢,而同期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快速增长促进需求快速上升,致使供求关系紧张。全球经济平稳运行,特别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与重工业化、城市化和消费升级的结构性特征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将对全球石化产品的需求构成坚实的支撑,估计石化行业景气度仍将持续三年以上的时间。

  五、洗盘结束,中线上升空间巨大。

  该股在大盘大幅下跌的情况下,表现极为抗跌,周四在同类板块大幅下跌的带动下,该股也有较大幅度调整,同时修复较高的技术指标,经过本次调整更加有利于后市的继续上行,该股在有效突破7.50元左右的阻力后,中线上升空间将被完全打开,根据我们的估计该股价值定位应在7倍左右市盈率即10元左右。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