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电力板块:煤电联动诱发报复性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7:15 渤海投资

  渤海投资研究所 周延

  煤电联动方案正是实施,电力板块极有可能携此利好在后市掀起一轮猛烈的反攻高潮,其中一些质地优良的电力个股既有下跌的理论底线,又有超跌的想象空间,体现了价值发现和超跌反弹的完美结合,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煤电联动实施,擦出电力股反弹火花

  备受瞩目的煤电联动方案正式进入实施阶段,5月1日起,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2分钱,电力上市公司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从日前披露的煤电联动的信息来看,此次电价调整主要有三点有望给电力行业带来机会:一是超发电价被取消,因为电价有核定发电量与超发电量的不同结算价格,一般而言,核定电量价格高于超发电价,所以取消超发电价的规定,对于发电厂商来说就是一个大大的利好;二是水电价格将一起联动,在此次电价调整中,不仅仅火电价格在调,而且水电价格也在调,而水电又没有煤炭成本的问题,所以,水电股将面临着较大的发展机会;三是不同区域有着不同的电价调整,据信息显示,在全国范围内,电价调整幅度从2分到5.5分不等,华东、华中等用电紧张区域综合提价幅度将高于平均水平,这就使得不同区域的电厂有着不同的电价调整方案,也就有着不同的受益影响。结合此次联动方案,部分电力股有望继续成为新的投资热点,优质电力股及超跌低价电力股有望首当其冲。

  股价矫枉过正,反弹一触即发

  一旦煤炭成本的问题由于煤电联动政策解决的话,套在电力企业的紧箍咒将骤然释放。而今后几年由于国民经济较快的增长速度带来的发电量增长速度仍然居高不下。未来三年机组利用小时数将处于90年代以来的历史高位,用电紧张的局面仍会持续。消除了煤炭成本压力,电力行业良好的发展态势将真实的反映到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上。而由于之前投资者过度担心,造成大部分电力股大幅下挫,目前,不少个股在近期都创下历史新低,如皖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宁波热电(资讯 行情 论坛)、汕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银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吉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业绩下滑的同时市值也大幅缩水,目前流通市值在5亿元的电力股超过20家,5元以下的个股占到了近80%,曾经作为五朵金花的电力股已经沦落为低价垃圾股。如今,电力蓝筹股的市盈率水平普遍在15倍左右,投资价值严重低估。随着煤电联动实施方案的出台,电力类上市公司基本面有望显著改善,这无疑给超跌的电力股带来巨大的机会。因此,一些股价与其内在价值严重背离的个股,报复性反弹一触即发。

  行业维持景气循环,用电缺口2500万千瓦

  今年,国内电力供给的紧张局面仍难缓解。有报告显示,虽然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未来3年国民经济增速将放缓,但由于受居民用电、化工原料、炼钢、采矿等消费量的拉动,2005年全年用电量将达到2.41万亿度,增幅在13.8%左右。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4月28日在2005年电力需求管理会上最新表态,2005年我国电力供需整体依然偏紧,最大电力缺口将达2500万千瓦,这其中华东、南方和华北三个地区的矛盾会更加突出一些,有效保证电力供应仍将是今年经济运行中的重点和难点。而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进入重工业化阶段,电力弹性系数将保持在1.0--1.2以上,且中国人均用电量水平还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预计未来10年内,中国用电量平均将增长7%以上。换言之,电力行业仍将实现平稳增长。相关上市公司也将以此为契机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各公司的业绩增长将有充分的保障,为股价上涨提供了坚实的基本面基础。

  综上,基本面良好、利好政策扶持、股价严重超跌的电力板块有望成为带动大盘走出底部的中坚力量,其中股价仅3元的皖能电力(000543)值得重点关注。作为华东电网的直接供应者,周边地区强劲的电力需求将为公司的良好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日前,煤电联动实施后,公司调整了上网电价,业绩有望出现大幅增长。走势上看,该股前期严重超跌,近期底部温和放量,主力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后市有望展开报复性反弹,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