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基金被迫调仓 泄露机构逐利战略大转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6:59 北京首放

  北京首放

  在最近大盘加速下跌过程中,市场出现了一个显著特点,那就是一向表现强劲的基金重仓品种整体做空,纷纷展开大幅调整,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成为最近最大的做空动力。作为近年来弱势中最后一批多头的倒下引起了市场的高度
关注,各方人士从不同角度纷纷就此现象发表评述,但基本观点主要是认为基金重仓股的调整后属于正常现象,因为这些股票涨得太多了,那么,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如何从机构战略布防角度看待这一问题呢?

  诚然,基金重仓股的大幅下跌有着技术因素的一面,这些品种累计涨幅巨大,即使再跌一些持有者也依然有较大的账面利润。更何况,从底部形成规律来看,每次底部的邻近,市场中最后一批多头总会出现补跌,或者说强势品种一天不跌,大盘就一天不见底,但是这其中隐藏着一个十分重要的信息却被市场所忽视,那就是基金为什么要减仓这些品种?更进一步说,基金卖出这些品种后想要买入哪些品种?这是最重要的,也是市场最没有关注的话题。

  回答好了这两个问题,也就明白了基金下一步的战略部署,自然也就把握住了未来最大的盈利机会。我们认为,基金之所以大肆做空指标、蓝筹股有着极其深刻的市场背景,是机构“有所为有所不为”战略布防的体现。大家知道,2001年以来,基金一直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并在持续4年大跌中获得巨大成功,但随着市场环境的巨大变化,基金倡导的价值投资理念正面临严重挑战,这种挑战不是说价值投资理念已经过时,而是说价值投资理念必须适应新市场环境的需要,必须就价值投资的品种进行调整,一样的业绩、一样成长,并不能证明就一样具有投资价值。政策的改变、市场环境的变化都迫使基金必须及时调整自己的价值构成,必须及时构建新的“逐利”战略,否则,就会落伍,就会错失新的盈利模式。那么,为什么基金等机构偏偏选在这个时候进行大调仓呢?

  大家知道,困扰证券市场13年之久的最大问题就是股权分置,然而,值得欣慰的是这个问题终于破题,我们也相信这个问题最终会获得圆满解决,这恐怕也是所有投资者的最大心愿。然而,大家在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是否想到了其对基金“逐利”战略的重大影响?从股权分置解决思路看,不管采取哪种方式,五类公司的减持难度都非常大,由于涉及到多个方面,短期内很难进行减持,这五类公司主要是已经全流通的公司、含B股或H股的公司、非流通股所占比重小的公司、市净资率<=1的公司、每股净资产<=1的公司。看到这里,大家也许就会明白为什么基金重仓的部分品种出现大跌,因为这些品种有许多不符合试点条件,比如包含B股或H股的中集集团、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客观而言,不管目前市场怎么看待股指下跌、怎理解试点方案,但作为机构的基金和券商等实力团体,它们对问题的理解要比一般人高的多、远得多,更何况,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终归要走向成功,由于这是一个十分重大的制度改革,势必会对市场产深远而积极的影响,其中蕴藏的机会恐怕绝非技术分析和常人所能意识到的,或许正是看到了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基金被迫实行“逐利”战略大转移,积极探索新的盈利模式。

  当然了,每一次重大战略的改变都要付出巨大代价,但这是必须的。因为基金如果不把那些短期无法进行股权改革的品种抛出,就无法获取买入其他减持类蓝筹股票的资金,就无法分享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所带来的盈利机会!更何况,一味持有这些品种,还会长期占压大量资金,导致资源闲置浪费,相信基金不会这么坐失良机。

  由此可见,基金调仓行为有利有弊,不利的一面是打击市场信心,加速股指下跌,有利的一面是我们通过这一现象可以洞察基金“逐利”新动向,可以从中挖掘未来最大的获利机会,那就是价值投资仍旧是主旋律,但具体品种将转向那些具有成长性、价位不高、可能进行股权改革的蓝筹股,把握了这个方向,也就把握了未来的获利机会!首放之所以能够在弱势中成功挖掘强势黑马,主要就是善于通过现象看本质,从市场不经意中捕捉重要的操作信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