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长城证券:首批试点股应该如何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33 证券时报

  三一重工开盘涨停,试点题材个股逐渐升温首批试点股如何操作

  □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 张勇

  周三,第一家公布股权分置试点方案的上市公司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股价一开盘便封在了涨停板的位置上,投资者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对该方案的支持。由于三一重
工的涨停板,带动了市场中股权分置试点题材股的活跃,雅戈尔(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连续振荡走高,与大盘的疲弱不堪形成鲜明对比。虽然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仍然停牌,但是相应的清华板块如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都出现同步大幅上扬。甚至高校板块如科大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浙大海纳(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都受到鼓舞跟随出现涨停板,试点题材股呈现逐步升温、进一步蔓延态势。

  仔细分析目前已经出台的三家上市公司改革试点方案,共同的特点都是通过送股、送现金或者转增对流通股股东进行一定的让利。当然,目前关于非流通股股东让利幅度是否足够大仍存在严重分歧。最简单的结果就是绩优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不愿意减持,因此可能进行的让利幅度也会非常小。而减持意愿比较强的绩差股的非流通股股东可能为了减持套现而进行较大幅度让步。但是从企业内在价值看,绩优公司只要估值合理,全流通对其股价的冲击会较为有限,即使补偿幅度较小,投资者也会满意。例如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市盈率、市净率都比较低,即使全流通股价下跌空间也比较有限,同时大股东肯定不愿意大幅度减持,所以只要有所补偿都会得到市场认可。相反,绩差股让利幅度再大,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改变,仍然不具备投资价值。

  当然,在目前股权分置改革处于试点阶段的时候,非流通股股东能够作出的让利幅度仍然是越大越好,至少从投资者短期帐面价值上可以得到一定升值体现。所以,目前的四家上市公司进行的改革试点方案只要能够充分重视流通股股东权益,短期内就会受到市场认同。从三一重工的试点方案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非流通股股东有实力进行送股、送现金作为对价获的流通权,其次三一重工目前经营业绩良好,目前市盈率已经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因此估值水平相对合理,如果再有一定幅度补偿,很容易受到市场追捧。所以,从目前情况看,股权分置试点至少在第一家公司上开了一个好头。

  周四,将有清华同方、紫江企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是否能够得到流通股股东认同将接受市场考验。由于清华同方与紫江企业的目前市盈率都偏高,因此复牌之后变数要比三一重工大得多。清华同方属于昔日5.19行情的龙头股,因此倍受市场关注。在价值投资背景下,高比例转增股能否受到让流通股股东满意确实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笔者认为,清华同方复牌之后短期仍会有冲高的动作,但是从价值投资角度看,公司盈利能力较低,股价仍然虚高,不值得长期投资。所以虽然清华系股票全线上涨高调迎接清华同方复牌,但是这都属于题材投机炒作,持续上涨能力仍然有限,投资者应谨慎参与。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