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医药板块:增量资金开始建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18 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近期大盘大幅下跌,医药板块表现十分良好。联环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紫光古汉(资讯 行情 论坛)联袂涨停,带动中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天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逆市上扬,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医药板块后市还有机会吗?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炒做题材丰富

  由于我国医药市场的持续稳定增长,一大批跨国公司有针对性地展开了对国内医药企业的大规模并购,为二级市场提供了丰富的炒作题材。如纽交所上市公司、跨国巨头———默克(MERK)宣布启动其中国市场的OTC项目;罗氏公司将中国纳入OTC全球10大核心国家之一,计划今后5年在中国的OTC销售年增长50%,到2008年达到10亿元规模。同时,香港最大的OTC生产商乐信药业与美国雅来制药联手开拓中国医药市场。而近期白云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552)与和黄药业(广州)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合资建立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标志着医药板块又一轮并购浪潮即将展开。数据显示,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3.45亿元,注册资本为2亿元,双方各占50%的股份。在并购题材的支持下,市场对医药板块走强的预期将大大增强,联环药业等超跌个股更是出现连续涨停,显示出医药板块的强大魅力。

  增量资金建仓

  观察换手率指标我们同时发现,部分医药股累计换手率出现明显增加,部分个股已经超过60%,增量资金介入迹象明显,医药板块后市还将反复活跃。统计显示,在近一个月以内,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以123.62%的换手高举榜首,而科华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换手了63.01%,华东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为62.20%,四环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60.48%,双鹭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达到60.30%。同时,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华神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只个股一个月以来的换手率均在40%以上,使得医药股成为短期资金流入的重点。

  仔细分析后我们发现,资金大量流入医药板块与政策面发布的利好消息不无关系。近期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调整制药企业广告费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标准的通知》,通知规定制药企业可在销售收入25%的比例据实扣除广告费支出,医药股的实际税赋减少,盈利预期增加,对其构成实质性利好。在政策公布后,部分广告费用较多的医药股已经率先上扬。如紫光古汉出现放量暴涨,并被一笔4.3万股的大买单封住涨停,成为近期盘面的一大亮点。

  关注两类个股

  在增量资金建仓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关注两类个股。

  一类是自主定价能力强,毛利率稳步提高的个股,如片仔癀(600436)。该公司的龙头产品———片仔癀系独家生产,其处方、工艺均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保密局列为国家机密;1994年被列为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是最早获得国家一级保护的极少数中药品种之一,有较强的自主定价能力。2004年公司片仔癀系列产品销售收入与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6.43%与13.38%,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分别增长18.68%与21.17%,中期发展态势向好,可适当关注。

  二是社保基金的重仓品种,如马应龙(资讯 行情 论坛)(600993)。公司2005年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802万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4074万元,净利润1471万元,每股收益为0.29元。其中主导产品完成销售收入3069万元,毛利率为81%,较2003年和2004年的76.5%提高了近5个百分点,主要是新产品占比提高所致。医药工业毛利率为70.42%,与2004年相差不大,而医药商业毛利率从14%提高到17.56%,继续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得到了社保基金和QFII的重点关注。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花旗-UBS均大举建仓,且都进入了其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值得投资者中线关注。

  从操作上看,目前大盘依然处于弱势当中,系统性风险仍然是目前面临的首要风险。因此,投资者宜先保持观望,待大盘企稳后再介入医药板块不迟。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