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空调价格集体上涨 业绩提升值得期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1:1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万鹏

  “五一”黄金周,空调价格的集体上涨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有报道还称,这是空调行业7年来的首次涨价。对于本轮价格上涨能否持续并带动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业内人士普遍持乐观的态度。

  实际上,今年年初以来,空调行业的涨价行动就已经在酝酿之中。4月中旬,多家空调一线品牌企业集体调价,不过由于当时商家手中存货不少,因此价格上涨趋势并不明显。而刚刚过去的黄金周期间,格力、美的、海尔等主流空调品牌的价格则显著上扬,幅度普遍在10%-15%之间。值得注意的是,空调价格的上涨并未制约销量的增长,统计显示,五一期间格力空调在广州地区的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0%,其他知名品牌也呈现价量齐升的良好势头。

  对此,平安证券研究员邵青认为,空调行业本次价格调整主要表现为一种成本推动型的被动上涨。他认为,原材料价格提升以及空调新能效标准是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而随着年初各厂家库存的逐步消化,4月底也成为空调市场的一个显著的分界线。

  某知名空调品牌新闻发言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除了原材料涨价因素外,新能效比标准的启动和新技术的升级增加了空调产品成本。而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人士对此也表示认同,他认为,产品价格的调整是一种纯粹的市场行为,成本提升,价格自然也会上涨。

  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04冷冻年度空调器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04年国内空调企业共生产空调6000余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886亿元,净利润率仅2.59%,远远低于几年前15%至20%的行业平均净利润率。这也难怪某空调企业高管近期抛出“如果不涨价,整个行业将会死掉”的论调。

  据介绍,今年年初空调行业主要原材料价格都已显著上涨,如钢铁原材料价格就飙升了70%,铜、铝也相应上涨了30%,加之因能源紧张而采取的工业限电,令家电行业的生产成本比去年增加了20%-30%。尽管如此,压缩机、铜管、冷媒等空调主要原材料仍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招商证券研究员胡雅丽还指出,本轮空调产品价格调整的另外一个特点还在于提价的显性化。她认为,近年来空调行业在经历了大幅洗牌后,目前各主流厂商更注重盈利水平,而不是市场份额,这也意味着本次集体提价更具持续性,并将给相关企业带来较为实在的回报。

  近期,一些原材料价格已初现回落,这也对空调价格能否维持高位形成一定的考验。对此,平安证券邵青认为,空调产品相对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具有一定的时滞性,不会迅速做出反应。而招商证券胡雅丽也表示,空调价格即使做出反应也不会跌至起点,产品升级所导致的价格上涨仍会得以维持。

  就空调行业提价的最终结果,业内人士也普遍持较为乐观的态度。一方面,价格的涨幅明显超过成本的升幅,使各公司利润空间得以扩大,另一方面,目前全国空调品牌也从4年前的400多个品牌淘汰到不足100个,排名前10位的品牌更是占到市场份额的七成以上,因此,一线厂商的获益将更为明显。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本轮涨价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此外,在具体投资对象的选择上,邵青认为,规模大、营销网络健全、成本控制较好的公司更具投资价值,随着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规模、品牌和营销等优势也将最终转化税后利润。

  2004年空调行业“四大方阵”:

  第一方阵:海尔、美的、格力销售总量:1100万台

  第二方阵:科龙、海信、奥克斯、志高、春兰、松下、LG销售总量:1000万台

  第三方阵:TCL、长虹、新科、三菱、三星等10个品牌销售总量:500万台

  第四方阵:其余数十个品牌共同分食剩下的50万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