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中金黄金(600489):基金为何猛增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48 证券时报

中金黄金(600489):基金为何猛增仓

  □本报记者 李雄文

  看过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600489)的第一季度报告,你肯定会为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基金的勇猛而惊叹:就在第一季度,该基金至少增仓912万股,持股量达到972.19万股,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在一个相对弱势的大环境里,是什么原因促使该基金集中增仓呢?

  二季度业绩可期

  公司的第一季度报告每股收益是0.057元,且预告2005年上半年业绩预增50%以上,据此可估算其中期每股收益将超过0.095元。据此简单测算其动态市盈率,仍在30倍以上,基金似乎没有理由如此急切。这里有什么原因呢?从季报不难看出,原因有两点:一是去年底收购的三家公司产金417公斤,铜2692吨;但只销售金274公斤,铜2428吨,可以说,公司没有及时兑现应有的利润;二是分公司峪耳崖金矿选矿厂设备检修调试,影响了产量,实现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54万元。不过好在设备检修已完毕,公司表示,抓紧第二季度生产的有利时机,尽快补回峪耳崖金矿等企业一季度欠产。因此二季度业绩可以期待。

  收购提升盈利能力

  实际上,公司的亮点在于重组收购。2004年底公司收购了湖北三鑫、烟台鑫泰、苏尼特金曦三块原属集团的矿山资产,这三块资产可不得了。实力最强的三鑫金铜矿2004年净利润7600万元,以51%股权计算3876万元,就相当于去年公司的净利润,据业内人士分析,上述收购有望在2005年为上市公司贡献约4500万元的利润,折合每股收益就将近0.16元,已超过去年全年0.139元的每股收益。

  更为重要的是,公司的东桐峪在2004年亏损约2000万元,而且在集中处理收购带来的坏账时计提了529万元损失。而东桐峪在2004年四季度开始已实现扭亏。在2005年第一季度报告里,公司指出,以原东桐峪金矿净资产出资与潼关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组建了潼关中金黄金矿业公司,扭转了原东桐峪金矿亏损的局面,上年同期东桐峪金矿亏损793万元,本报告期潼关中金矿业净利润为46万元。从巨亏到小赚,对公司的影响可不小。仅此一项,2005年又可以增加利润约2000万元。

  如此一算,2005年公司就有望增加净利润约6500万元,折合每股收益就是0.23元,考虑到2005年黄金均价有望比2004年高,加上去年的利润,公司每股收益可能就达到0.4元。按照这个数字计算动态市盈率,就只有17倍了。作为一个业绩有望大幅提升的黄金股,这可能就是基金急着增仓的原因。

  资源控制力增强

  我们再来看看另外一个黄金股———山东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也公告2005年度上半年业绩预增50%以上,根据测算,中期每股收益至少在0.3元以上,简单的动态市盈率也在18倍附近。酷爱黄金股的国联安德盛小盘基金在2004年底就持有山东黄金510万股,而那时中金黄金似乎还没有进入该基金的视野。但让笔者感兴趣的是,该基金一季度增仓山东黄金到668万股,增仓的力度明显弱于中金黄金,这是否意味着该基金更看好中金黄金呢?

  从公司披露的资料看,笔者以为,基金看好中金黄金的最主要理由,应该是其潜在的收购能力。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就曾经指出:为避免同业竞争,曾与黄金总公司签署协议,将逐步收购母公司的资产,当时列出的资产有6项。除了去年底已收购的湖北三鑫金铜公司、苏尼特金曦黄金矿业公司和山东烟台鑫泰黄金矿业公司外,河南金源黄金矿业公司、内蒙古包头鑫达黄金矿业公司、吉林海沟黄金矿业公司等3家公司还没有进入上市公司。而且公司大股东是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作为“中”字头的企业,其控制的资源自然不少,一旦在未来的时间里,相关资产择机进入公司,那公司的业绩增长就可能再上一个台阶,公司也将逐步从一个冶炼型的企业转型为稀有资源类公司。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