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楼栋 > 正文
 

祁连山(600720):低价建材 有望攀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7:09 第一证券

祁连山(600720):低价建材有望攀升

  第一证券 楼栋

  股权分置试点推出以后给市场带来不小震动,经过周二的下探之后,股指接近1100点附近,但是各股的活跃程度在午盘后有所回升,市场语言告诉我们,市场重心在经过快速下移之后,已经出现较明显的反弹要求。而前期已经完成下跌筑底的个股必将成为反弹的领头军,祁连山(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0)就是一只这样的股票。

  首先,行业处于景气周期,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近年来传统材料产业的市场日趋饱和,而高性能、高质量的新材料产品却供不应求。国内支柱产业及高技术产业发展对新材料的需求不断扩大,其中电子信息材料将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生物医用材料以约20%的速度递增。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新材料需求增长速度将高于经济增长速度,按10%的增长速度计算,到2010年我国新材料市场将达到6500亿元的巨大规模,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由此可以预计,新材料行业上市公司将有飞跃式发展。而祁连山具备磁旋光玻璃新材料题材,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优惠巨大利好。公司控股子公司从事磁旋光玻璃及其功能器件项目的生产开发。磁旋光玻璃,又叫法拉第旋转玻璃,是一种新颖的高科技领域中重要的透明光学功能材料。广泛应用于光学、电学、磁学科等高技术领域,在光通信、信息处理、激光技术以及电力输送系统方面有广泛的前景,在航天、卫控及军工方面也是必不可少的关键器件之一。公司产品性能位居世界前列,与日本HOYA公司的FR-5磁旋光玻璃产品相比各项性能优势突出。该产品形成规模后将为公司带来巨大利润回报,业绩有望大幅提升。

  其次,拥有资源优势,受惠于西部大开发。公司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之一,也是西北地区特种水泥的生产基地,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属国家重点投资项目,年销售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和净利润等经济指标在省内同行业排名第一,在西部大开发中其作用不可取代。公司已先后中标青藏公路、西部大开发十大重点工程、西气东输等国家重点特大型工程,这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利润保障。另外,公司公司还将出资6000万元,设立甘肃祁连山余热发电有限公司(暂定名),组织实施公司所有的余热发电项目;回收低温余热,用来供热或发电,具有非常现实的节能和环保意义,也是发展循环经济、控制生产成本,确保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

  再次,加快资产运作,提升业绩空间。公司公告称决定出资3112万元收购甘肃鸳鸯水泥有限公司其他股东28.27%的股权,实现对该公司的绝对控股。同时公司名称变更为“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资产并购,公司进一步增强其自身竞争力。公司的控股股东甘肃祁连山建材控股有限公司(原永登水泥厂)是“一五”时期国家156个重点建设项目和当前全国520户重点工业企业之一。公司进行的资产整合将使公司在稳定的基础上提升业绩,形成较大的成长空间,然而二级市场股价却仅为2元多,后市该股面临着较大的炒作价值。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该股自2004年4月份以来的累计跌幅达到64.6%,已经实现了严重超跌。特别是近期连续长阴下跌并且形成的跳空缺口使该股具备了巨大的向上牵引力。值得注意的是该股在历史底部位置已经横盘调整了一周多的时间,并伴随量能放大,显示出底部资金的介入并有望蠢蠢欲动做拉升,这一切表明,目前该股正在做反弹前的准备,随时会开始反弹,值得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