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兖州煤业:谨慎增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07 证券日报

兖州煤业:谨慎增持

  方正证券的报告给予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他认为公司今年仍能维持较高的投资回报。2005年开始,主业进入平稳增长期。运输业务会保持高增长,但贡献比例不高。出口和内销仍然会出现2004年的大幅下降和增长的状况。新增的安全费用、改革专项基金增加成本约2亿。2005、2006年推动成本上升的主要因素是材料和工资的增加。未来华东地区的塌陷补偿将增长较快。但由于2005年煤价高位震荡,毛利率、投入资本回报率仍能够保持在58%和28%左右。预计2005年一季度和全年业绩分别为0.32和1.25元。同
比增长129%和42%。新的一轮煤炭行业结构大调整,有利于大矿未来的发展。占37%的小矿的快速退出,为大矿提供了市场,同时,未来几年价格的波动,也将相对平缓得多。兖煤是同行业中少有的负债率低、管理先进、信息透明的公司之一。新的一轮资源再分配,兖煤更具竞争优势。2005年的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9.5和2定价偏低,所以维持谨慎增持的建议。

  银行业:强于大市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杨青丽维持对银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她认为金融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下降,使金融机构同业利率、货币市场利率随之下降。而住房贷款利率上限的放开,提高了中长期贷款的利率。从利率结构来看,有利于利率曲线的合理化,有利于防范银行业的长期风险。为应对此项变化,减弱负面影响,商业银行将多投放贷款或投资,提高资金收益率。

  直接融资的发展,在降低银行风险的同时,也会产生一些问题,如资金流出银行、银行客户离开。在这样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必然面临结构的转变。即贷款客户向个人转变,增加非息收入转变过份依赖利息收入的局面。当然这种转变也需要政策的支持,如允许银行开展非银行业务,如基金管理、理财等。可以预期,银行的非银行业务范围将逐渐放宽。

  在监管加强、融资结构变化、外资进入等外部压力下,各家银行纷纷宣布进行业务战略的调整,如国有大银行的收费、对一些风险客户的退出、中小银行对个人客户的重视,都想在资产结构及收入结构上实现新的转变。即增加非信贷资产(投资加大)、信贷资产中加大个人信贷比例、提高非息收入占比。

  监管加强、结构调整将加快两极分化。在结构调整中,既有优势者将仍是领先者,如零售客户较多的、服务较好、管理水平较高的银行。

  但不同的公司评级各不相同,她对招商、民生、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给予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但对华夏和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投资评级为弱于大市。

  中国重汽(资讯 行情 论坛)增持

  长城证券刘荣调高了中国重汽盈利预测,给予“增持”的评级。他的理由有五条:第一,2004年是中国重型载货汽车的法规年。治理超载和新公路收费办法的实施使重型载货汽车需求结构发生变化,市场需求向大马力重型汽车和牵引车转移。中国重汽集团稳居大功率重型载货汽车行业龙头,2004年15吨以上的重型汽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35%以上,20吨以上的占60%以上,25吨以上的占到80%左右。

  第二,2005年中国重汽将继续贯彻四大发展战略“技术领先战略、区域化战略、低成本战略和国际化战略”,公司将不断深化和拓展产品平台,消化吸收国际重型卡车先进技术,完善HOWO系列产品技术。

  第三,我国目前15吨以上重型载货汽车的生产能力已经超过2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供大于求,重要零部件配套能力有限的局面已经形成,价格与成本对企业的利润形成了双重挤压。

  第四,公司对新产品HOWO的定价较低,仅比斯太尔王高两万元左右,新产品的低定价体现了公司牺牲短期盈利抢占市场份额的强烈意愿。低价销售策略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中国重汽2005年面临的最大压力。

  第五,基于对未来重型载货汽车行业前景看好和中国重汽行业龙头地位将进一步巩固的预期,报告用市盈率估值法对收购和不收购集团优质资产两种情况进行估值。如果不收购集团优质资产,中国重汽由于资产不完整、关联交易大、财务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报告给予10倍左右的市盈率,公司股价的合理定位应在9.6-11元。如果收购集团优质资产,将给予成长中的行业龙头12倍的市盈率,按增发摊薄后1.5元的盈利预测,公司股价的合理定位应在18左右。综合上述分析及对公司收购集团优质资产的预期,报告给予中国重汽“增持”的投资评级。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