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东阿阿胶逆市涨升缘由初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01 证券日报

东阿阿胶逆市涨升缘由初探

  □ 聊城大学商学院 狄景山

  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000423)在3月29日跌停后稳健攀升,八个交易日股价就恢复到跌停前的水平,继而稳健上行。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期间,多次发生过空方大单砸盘。可无论空方如何砸盘,阿胶股总是我行我素,稳健攀升,令空方无功而返。

  最典型的是4月26日,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阿胶股连遭四次大单砸盘,分别是10万股大单3笔,15万股大单一笔,每笔成交额接近或超过100万元。这四笔都是以低于买方出价的价格成交,有的大单甚至以低于买方出价0.1元抛出。从盘面可以看到,在这个低成交价的上方,堆积着大量的较高价买单。而在五挡买单的下部,可以看到接盘的大单。稍具股市知识的人都能看出,这是砸盘诱空的惯用手法。

  然而,大单砸盘的结局如何呢?恐慌性抛并未被引出,阿胶股的上方五挡反而显现出惜售迹象,股价该怎么走就怎么走,最后以红盘报收。

  东阿阿胶为什么能在大盘持续低迷,多次遭遇砸盘诱空的情况下走出稳健攀升的走势呢?

  一、东阿阿胶股价不受“股权分置”或“全流通”的影响。

  全流通之所以会引发股市“地震”,相当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多数上市公司“头重脚轻”,而东阿阿胶即为数不多的流通股大,非流通股小的公司之一。它盘子不大,总股本只有4.09亿,而流通股却有2.88亿,占总股本的70.4%;非流通国有法人股只有1.21亿,占总股本的29.6%。由于非流通股所占比例特小,即使是“全流通”,对其个股的影响也很有限。

  更何况,这部分国有法人股控制在两大股东手中,第一大股东华润公司占51%的股权,聊城市国资局占49%的股权。这就意味着,即使中国股市实现了整体全流通,东阿阿胶要出让原非流通股必须经两大股东同意。如果其中一方硬要将它控权的国有法人股分置卖出,哪怕只卖出一少部分,也会削弱自身对东阿阿胶公司的控制力。再说,谁愿意卖掉能给自己带来无数金蛋的金鹅呢?

  正是因为如此,“全流通”对东阿阿胶股价的直接影响不大。如果说有影响,那就是“全流通”影响股市,股市影响个股。而“全流通”的消息越明朗,对东阿阿胶个股的影响越小。这是东阿阿胶股价我行我素的奥秘之一。

  二、股东能得到实实在在的高投资回报

  近年来,东阿阿胶现金分红每股在0.25元左右,两年左右就会送增股票一次。十年间,公司六次扩股,股本总额已由10年前的5千万股增至4亿股,但每股收益仍达0.322元。上市公司年度业绩高并不鲜见,但持续十年业绩持续高速增长的委实不多。强力的业绩支撑使得股东能得到实实在在的高投资回报。

  目前,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年利只有2.25%,按股票的理论价格公式计算,东阿阿胶每股价格应该是:25%÷2.25%≈11元。买股票就是买未来,如果加上对未来业绩的预期,东阿阿胶股价达到15元也不算多。

  这种高投资回报必然导致东阿阿胶股东的惜售心理,空方多次诱空砸盘无功而返也就成了很自然的事。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