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京东方 将受益于TFT面板价格止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0:49 证券时报

京东方将受益于TFT面板价格止跌

  □世纪证券综合研究所 黄赛旗

  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5)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余亿元,利润总额30087万元,净利润2060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1.28%、-34.33%、-42.96%。实现每股收益0.14元。同时公布的季报显示,2005年首季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818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3.64%;实现营业利润-40772万元,实现净利润-45074万元。

  面板价格大幅度下跌带来行业整体亏损

  2004年初,对TFT的良好预期使得市场普遍对京东方寄予厚望,然而TFT面板价格从三季度开始大幅度下降,2004年四季度绝大多数面板厂商已陷入亏损。2005年一季度,除三星电子以1.2%的营业利润率独善其身外,其余厂商皆为负。而产业的历史平均营业利润率在15%以上。按照Morgan Stanley的预测,即使2005年TFT-LCD产品平均价格同比下降20%,2006年再下降10%,产业成本年均下降15%的情况下,未来两年,TFT-LCD产业的平均营业利润率也不会超过10%。实际上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成本下降已经越来越难,以扩大面板尺寸来降低成本的边际效益在迅速递减。

  短期产能严重供过于求

  2004年三季度以来TFT-LCD面板价格的大幅下跌,是由于产业产能的急速扩张导致短期供求关系失衡,以及对供应过剩预期的过度反应所造成的,并不是产业成本下降所引发的。TFT-LCD厂商2004年投资规模达110亿美元,新增产能比前三年之和还多16%,2005年的计划投资也达80亿美元。2005年4季度供求关系可望得到改善,届时面板价格有小幅度回升的可能。

  未来几年制造成本难以大幅度下降

  目前TFT-LCD产业链集中在高成本地区,韩国、台湾、日本三地2003年大尺寸产品的市场份额达到95%以上。三地中日本的产业链最完整,但成本也最高,而成本相对最低的台湾地区,目前许多原材料和技术仍要依赖日本,决定了价格也无法下降。虽然这两年中国开始投产TFT-LCD生产线,但规模不大和产业链很不完善,在中国的发展路仍漫长。

  TFT-LCD面板的上游包括:玻璃基板、ITO玻璃、彩色滤光片、偏光膜、和液晶,组装成模块还需要驱动IC和集成电路板。而且产业链的上游更集中在日本、韩国等高成本地区。根据台湾PIDA预测,整个2004年和2005年玻璃基板都将短缺,2004年年底由于康宁扩产缓慢导致短缺,2005年1季度奇美的5.5代线和友达的6代线都投产,3季度其产能必定提升到较高的水平,会导致缺口高达16.7%。因为玻璃基板长期短缺,导致玻璃基板涨价,虽然玻璃基板涨价对整个面板成本来说上涨幅度轻微,但是产能利用率低会导致面板成本上涨较多。

  虽然厂家积极扩产,但是彩色滤光片和玻璃基板一样短缺,缺口高达20%。大部分彩色滤光片企业目前没有直接对应5代线的产品,必须采用大片贴合或小片贴合的方式,生产效率低,次品率高。预计直到2005年年底,彩色滤光片也一直短缺。

  TFT-LCD所需要驱动IC集成程度非常之高,一般需要8英寸以上晶圆厂来配合,不过因为消费类电子和手机销量大增,其使用的半导体产品消耗了晶圆厂大量产能,而晶圆厂受到前两年经济不景气影响,产能扩展很少,根本无法对应突如其来的大量需求,各大晶圆厂产能满载都无法及时交货。驱动IC出现严重的供不应求,而晶圆厂产能扩展缓慢,2005年TFT-LCD面板产能又大增。驱动IC将来必然会更紧张。

  TFT-LCD面板行业的投资额巨大,以5代线为例,一条生产线投资额约为100亿人民币,按目前的面板切割规范,一片面板可切割6片21-22寸的电视面板,以月产6万片的平均产能和75%的平均良品率,可年产324万片电视面板,设备折旧期一般按5年计算,则折旧成本就达到约620元,折旧成本一般只占面板售价的20%左右,而面板与整机零售价的比例为1:2-2.5。

  TFT-LCD面板成本的降低是通过世代升级,扩大单片面板尺寸来实现的,但这种边际效益在迅速递减。

  以上的预测是基于上游原材料同步发展的假设,但是否能够如此顺利还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因为玻璃基板、驱动IC、彩色滤光片都处于短缺状态。

  本轮价格下跌主要是由短期供求失衡引发的,由于产品价格的下降,一些主要厂商已经推迟了投资计划,所以我们相信作为资本、技术密集度很高的产业,价格持续大幅下降的局面不可能维持,事实上,2005年2月和3月,供应商已经连续两次上调了17寸面板的价格。在成本高启、亏损巨大的情况下,厂商间已缺乏再削价竞争的意愿及能力,除非市场需求大幅萎缩,TFT面板价格再跌空间将十分有限。因此,京东方在2005年将受益于面板价格的止跌企稳。

  京东方昨日收盘价3.92元,跌9.05%。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