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医药板块短炒迹象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15:59 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经过近期的持续震荡之后,周二沪深两市展开反弹行情,相应市场的活跃程度也是迅速提高,而医药板块表现出相对的强势,西藏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双鹤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紫光古汉(资讯 行情 论坛)、四环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批医药类个股都有相
对活跃的市场表现。如果追踪最近几天的市场行情,可以发现,近日医药板块的表现明显强于大市,医药板块能够持续走强吗?

  行业发展存变数

  总体评级为中性

  医药对人类生活的巨大影响使得其行业的高增长和高收益特征非常突出。作为朝阳行业,医药行业近年来发展十分迅速,最近五年其年平均增长率为18.7%,比GDP的平均增幅整整高出1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1-2月份医药制造业销售收入按可变价计算同比增长17.7%,增长速度超过2004年同期水平,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62%,增长势头相当不错。

  不过,我们也必须提醒投资者,医药行业的发展还存在着一定的变数,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1、原材料药压力重重。随着技术竞争的日趋激化和为争夺市场进行的规模性扩产愈演愈烈,大宗原料药进入薄利时代已经不可避免;2、降价压力将影响到医药行业的盈利能力。3、行业洗牌将在所难免。传统体制下形成的市场结构性弊病在短期内难以化解,预计在最近两年中,中国医药行业仍将面临一个大洗牌的调整过程。

  虽然发展前景不错,但因为众多变数的存在,进而也将影响到医药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因此我们总体将医药板块评级为中性。

  估值水平偏高

  超跌引发短炒

  进一步分析医药板块的市场表现不难发现,近几年大盘持续走弱,医药板块也随大盘出现了同步的震荡调整,因此医药板块的整体市盈率水平也是进一步下降,目前医药板块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大约在28倍左右,这也明显高于沪深两市的平均水平。另外,我们也注意到,近几年来,医药板块市盈率绝对值不断下降的同时,医药板块市盈率相对于A股的平均市盈率的比值却不断上升,从2002年中期的0.7倍上升到目前的1.66倍,换言之,医药板块的相对估值水平却在提高,相对偏高的估值水平也将影响到医药板块的后市发展。因此,虽然医药板块近期表现出相对的活跃,但是这主要是医药股短线超跌之后,市场游资的短线炒作行为,医药板块整体的持续走强并不现实,这也是我们将医药板块评级为中性的一个重要原因。

  总体发展看淡

  关注优势品种

  虽然我们对医药板块的总体发展相对看淡,不过我们还是应该对医药板块中的优势上市公司进行中线追踪,投资者可关注三类医药股:1、推出特色新药的医药类公司。我们以西藏药业为例,公司近期推出了国家一类新药冻干重组人脑利钠肽(又名新活素),已经正式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审批获准注册。新活素是治疗心衰的基因药物,目前世界上研究成功的只有中国和美国。该新药的问世及投产也将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而近期浙江医药的相对强势也是基于类似原因,而这样的公司也将得到机构资金的追捧;2、民族品牌的中药上市公司。OTC品种和医保目录中,中药数量持续上升,其中的优秀品牌中药企业能够形成局部产业资源垄断,具有品牌扩张价值和持续增长潜力、分红能力,具有明显的投资价值,如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都值得投资者追踪;3、特色原料药。虽然原料药行业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但是特色原料药的竞争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其中华海药业、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都值得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