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浙江利捷 > 正文
 

方正科技:券商科技两大题材 引发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7:15 浙江利捷

方正科技:券商科技两大题材引发反弹

  浙江利捷

  在股指连续再创新低之后,盘面终于出现了转机,更重要的是我们绝对不能忽视盘中最大的亮点--科技股的绝地反击,泰豪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数源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超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急封涨停。这是在该板块连续受到打压之后的首次亮相,也是在股指下跌7%之后的危机时刻再度出手,这都充分说明了科技股的真正魅力。同时,午后
券商题材股再度整体反弹,对于独具科技及券商两大题材的方正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1)而言,无疑将促发新一轮反攻行情,一飞冲天的走势即将再现。

  投资亮点之一:产业升级 利润增长

  作为方正集团麾下的旗舰企业,方正科技(600601)2004年通过品牌运营和产业链整合,公司主营收入、净利润保持同步增长,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公司向PCB(多层印刷电路板)领域的产业升级卓有成效。年报显示,方正科技旗下的珠海多层是方正科技2004年业绩的一大“功臣”。珠海多层原是一家以生产多层及双面印刷电路板为主的中外合资企业。继2003年方正以2.38亿元收购之后,2004年方正继续投入1亿多元,实现收入2.35亿元和净利3061万元,分别占方正科技收入的1/30和净利的1/5。 珠海多层不仅带来了现实的利润,而且是方正科技产业链向上游延伸的关键一步。珠海多层寄托着方正科技的重大战略选择。目前,受IT产业复苏的带动,还有IPTV、数字电视、3G移动通信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增长,全球PCB产业将进入稳步增长期。由于产业聚集效应和成本因素的影响,全球PCB产业正向亚洲地区转移,中国的PCB产业已经明显呈现高速增长。珠海多层公司主要客户是摩托罗拉、华菱、UT斯达康等国际知名企业,具备较为稳定的客户资源。PCB行业将进入高速成长期,而珠海多层将为方正科技带来丰厚的利润。

  投资亮点之二:突围战略 显露功成

  2004年,PC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方正科技则选择了向PCB产业延伸的突围之路。 方正科技的战略目标是以高科技品牌为依托,分阶段进行业务重心的调整,用3-5年的时间形成科学合理的IT产业布局和独特的竞争优势。方正科技近期以PC及相关业务为主,中期以PCB(印刷电路板)及硬件上游业务为主,远期则将以芯片、无线、IP以及3C融合等高新技术业务为主。 据介绍,PCB具有“电子系统产品之母”的称誉,是所有电子信息产品不可或缺的基本构成要件,属于电子元件产业中的主要支柱产业,其产值占电子元件产业总产值的比重是各个电子元件细分产业中最大的。作为IT业的上游产业,PCB产业的市场空间规模巨大:全球PCB产业的产值规模在400亿美元左右。新兴的3G手机、汽车电子、LCD、IPTV、数字电视、计算机的更新换代还将带来比现在传统市场更大的PCB市场。中国正在逐渐成为全球PCB产业的中心。随着IT产业、电子、通讯及汽车行业的持续发展,尤其是东南亚及我国的高速增长将继续推动这个高峰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投资亮点之三:游戏PC 龙头先锋

  据可靠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网络游戏产值为约10亿元左右,却带动了网络硬件设备30多个亿的产值,从某个方面说,游戏硬件产业更有前景”。而600601方正科技正果断敏锐的把握住这一重大的机遇,成为国内首家推出游戏PC的IT厂商。2004年1月27日,公司的网站上曾刊登了一则公司动态《游戏玩家的新宠—方正卓越传奇N雷霆上市》,文中提到:“电脑产品的升级往往赶不上游戏软件的更新速度,不免让游戏效果大打折扣。而作为业界首家推出游戏PC的IT厂商,方正科技矢志开发游戏电脑,卓越传奇N-9120正体现了方正科技推出国内首款游戏PC的初衷:在第一时间将最新技术运用于产品,充分满足游戏玩家的迫切需求。”由此文章我们可以看出两点,一是公司正大力开发游戏PC,欲成为国内游戏PCIT厂商巨头,野心勃勃;二是已成功开发卓越传奇N-9120这款PC游戏,盈利点即将生生。综合上看,面临30多个亿的网络硬件设备机遇,方正科技可谓前景一片光明。而市场上,公司也必将被冠上一个国内“游戏PC”概念第一股的美名,在热钱汹涌澎湃的冲击下,股价无疑可看高度看好。

  投资亮点之四:价值背离 突破在即

  二级市场走势分析,一只经过了四年修养生息的科技龙头已经觉醒,产业的成功升级使股价发生了严重的价值背离,值得关注的是该股主力在年初的巨额换手,使我们注意到了易方达这只超级主力的存在。走势上,该股近期调整非常充分,尤其是借助季报构筑标准的空头陷阱,大跌之后的迅速起稳也证明了我们的判断,目前该股筹码锁定十分良好,地量成交表明主力洗筹目的已经达到。鉴于股指连续调整之后热点的再度爆发,科技股再度充当了反攻先锋。面对拥有众多题材和概念的方正科技,产业的成功升级更是助长了其更强的爆发力,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方正科技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