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板块透视:弱势挖掘中线业绩增长潜力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6:44 信息早报

  万国测评 彭涛

  大盘加速探底,短线市场风声鹤唳。尽管大盘在经过短线连续大幅杀跌之后存在超跌反弹的要求,但如果没有成交量放大,市场的弱势格局难以改变。大盘调整中也是投资者静心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挖掘中线机会的时机,对一些明显存在业绩复苏的行业和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一、恢复市场信心成为当务之急

  恢复市场信心成为当务之急,仅有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支撑大盘是远远不够的,尾盘证券类个股的短线大幅拉升也只能是短线多方期望超跌反弹的一厢情愿。随着市场信心的崩溃,相当多的个股出现非理性大幅杀跌,主要原因在于市场资金面紧绷,而低迷的市场使存量资金不断套现出逃,这种恶性循环对整个市场的杀伤力是相当大的。短线来看,恢复市场信心已经相当关键,而从市场超跌反弹来看,成交量的放大仍是观察市场的重要指标,在成交量没有明显放大之前仍应保持谨慎。

  二、电力行业基本面显著改善带来电力股超跌反弹机会

  近期大盘下跌过程中业绩风险被不断强化,凡是业绩亏损或者下滑的个股基本上出现加速探底的走势,特别是市场对于上市公司过去业绩的关注达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高度,相反对于一些基本面可能出现积极变化的行业或个股则视而不见,这也是弱势行情中保守投资心态的结果。相反,市场未来能否走出业绩风险的束缚也是大盘能否重新活跃的关键,特别是对一些行业或个股基本面正在积极改观的个股形成价值挖掘更是关键。

  煤炭价格在今年一季度达到顶峰,导致不少火电类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明显下滑,股价也不断创新低。但我们注意到,随着日前发改委正式颁布三部新的电价管理办法,我国电价将实行新的定价机制,市场煤、计划电的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随着5月份我国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形成,不少省份开始调高电价,电力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有望在第二季度有显著改观。事实上,目前上市电力类公司均是国内电力行业的佼佼者,比如豫能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直接或间接拥有的发电机装机容量达74.75万千瓦,皖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全资、控股及参股的发电机组权益容量近100万千瓦,均占当地同期装机总量的10%左右;而华电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在山东省内管理的装机容量达到740万千瓦,占山东省总装机容量的23.11%;一旦电价上调其业绩回升将相当明显,这对于前期跌幅最明显的电力股而言超跌反弹的动力是非常大的,只不过由于目前大盘还处在低迷阶段,市场还没有注意到这种市场机会,也缺乏短线崛起的契机,但随着华电国际战略配售部分即将上市,电力股的机会正在来临。

  三、一些有着明确利润增长点的个股也值得留意

  受到大盘调整的系统性风险影响,不少质地优良的公司也被埋没,特别是一些有着明确利润增长的公司在调整中正在体现出其投资价值。比如在近两年的房地产热潮中,不少上市公司涉足房地产业,包括开发的一些项目正逢房地产业的高峰,一旦兑现将给这些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机会。比如银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过去两年来转型为房地产开发,其开发的一系列项目好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销售,使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2.58%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120.02%。不少房地产公司也都体现出这种业绩的明显增长,但这些房地产公司的盈利受到整个行业的影响较大,我们更应该挖掘一些主业不是房地产业但有房地产项目在去年下半年或今年上半年销售的业绩增长题材股,由于其业绩增长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其在调整中的投资价值值得关注。比如辽源得亨(资讯 行情 论坛)(600699)和江苏纺织(600981)。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