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电力股频频曝地雷 煤电联动擦出电光火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13:57 新闻晚报

  近段时间以来,电力上市公司频频曝出地雷。而随着“煤电联动”政策的酝酿,电力企业经营业绩将出现回升,电力股有望走出低谷。不过,由于电力公司之间在类别、机组规模和地域等存在较大差异,每家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与发展空间各不相同,因此在投资电力股的时候还须先进行仔细甄别。

  水电VS火电

  水电类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前景要好于火电类企业,因为从“煤电联动”方案中可以看出,水电、火电等可能会在未来的电价竞价方案中处于平起平坐的可能,而水电是一次性投资,没有原材料成本,提多少价就等于增加多少利润。因此“煤电联动”无疑对水电发电企业或者电力构成中拥有水电的企业是利好。当然,水电上市公司中的一些小水电企业要尽可能回避,操作中可重点关注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大型龙头企业,以及岷江水电(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背靠实力强劲的国家电网公司的水电上市公司。

  而就火电上市公司来说,虽然“煤电联动”方案已经出台,但是由于没看见具体的实施细则,电价上涨能否抵消煤炭价格的上涨还很难说。不过有些火电企业自身拥有煤矿资源的,不存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拥有较多沆口电厂的火电企业,如漳泽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内蒙华电(资讯 行情 论坛),反而有可能从“煤电联动”方案受惠。

  大型VS小型

  大型电力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前景要好于小型企业。其中尤其是五大发电集团控股的电力上市公司规模较大,这类企业拥有大机组、高参数机组的火电,能更有效地利用机组,增加发电量,提高效益。同时也在原材料采购方面比小企业更有优势。这类公司典型的有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当然,上市公司的所在区域对其竞争力也构成重要影响,地处用电需求增长强劲的地区上市公司的发展机遇要比偏远地方大(资讯 行情 论坛)。例如广东地区用电需求增长强劲,省内上市公司如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就不用担心所发的电卖不出去。但是,由于广东地区上网电价本来就已经处于较高水平,提升的空间不大。与广东地区相比,长三角地区的电力上市公司的提价空间似乎更为明显,重点可关注上海电力、东电B。

  而极少数的一些由地方电力公司或企业控股、拥有小火电机组和燃油机组、单位发电成本较高的小型的电力上市公司,如穗恒运(资讯 行情 论坛)、深南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包括复牌后跌停的建投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既无法在短期内实现产能扩张来提高业绩,在原材料采购中又处在劣势,虽有“煤电联动”方案前来救援,前景仍不乐观。

  -公司业绩

  建投能源(000600)

  前不久,公司发布了首季预亏的消息。公告称,受电煤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公司控股子公司西柏坡发电2005年第一季度标煤单价较上年同期上涨约40%。由于难以消化燃料成本上升的影响,西柏坡发电业绩出现大幅下降。预计公司一季度将出现亏损。这个让人有些措手不及的消息使得建投能源在当日复牌后封于跌停。

  长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966)

  公司公告称,预测2005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净利润可能仍然会持续亏损,亏损金额大约为3500万元左右。其原因一是煤价目前仍在高位运行;二是煤电联动政策何时落实到位尚未明朗。如果二季度煤电联动政策可落实到位,则公司可相应减少亏损,公司将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需对本次业绩预告进行修正。复牌后即封于跌停。

  作者:□深圳智多盈 余凯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