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北京首放:化肥板块 基金护驾逆市逞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13:46 证券日报

  北京首放

  扩容压力突然袭来,做多信心受到严重打击,在这种情况下股指出现了快速下跌,许多个股也出现连续跌停,但就在低迷的市道中,一些基金重仓的绩优、高成长股票再次出现逆市上涨,比如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说明好股票不但能够回避大盘的系统性风险,还能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投
资收益,后市投资者不妨对成长性良好的化肥板块给以关注。

  一、政策扶持行业高增长

  化肥行业是当之无愧的农业基础行业,而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从维护农业的基础地位出发,国家制定了一系列化肥行业的优惠扶持政策。随着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度越来越高,直接影响农业生产的化肥等支农行业也同样备受关注。如对化肥生产用电、用天然气实行优惠价格,尿素产品增值税先征后返50%,国产磷酸二铵每吨给予100元补贴等等。在积极政策扶持下,化肥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随着春耕用肥高峰的到来,化肥价格出现了持续上涨,并且涨幅超过了化肥企业成本的增长,为化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基金关照走出独立行情

  不论是看最近四年大跌中的个股表现,还是从最近加速下跌过程中个股活跃度观察,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是基金重仓或增仓明显的股票表现十分强劲,非但不随同大盘下跌,反而出现反复上涨,这种情况说明在基金主导的投资时代,基金的选股思路代表了市场热点发展方向,基金看好的品种将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同。

  这也提示在选择投资品种时一定要关注是否有基金介入,要学会借助基金的优势,重点选择基金优势明显的板块和股票,而化肥板块就具有非常明显的基金优势。从2004年报和2005年一季度季报披露情况看,业绩增长明显的化肥股票基本都有基金大规模介入,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一季度末基金、券商持有流通股的比例高达34.85%,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一季度末,10家基金共持有31.98%的流通股份,较2004年末的28.66%明显增长。湖北宜化(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一季度末,9家基金、1家券商持有流通股比例也达到27.48%,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底10家基金持有的流通股比例也达到25.03%,而鲁西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目前基金的持股比例也接近10%。凭借良好的行业发展前景和快速增长的业绩,基金介入明显的化肥板块走出独立行情的机会非常大。

  三、有望成为弱市避风港

  或许正是看到了化肥板块较大的成长潜力,基金介入积极的化肥板块在最近大盘下跌过程成表现十分强劲,鲁西化工、湖北宜化、云天化、泸天化、赤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走出了逆市上扬行情,并且在上涨过程中明显受到市场追捧,成交量持续放大。一般而言,弱市中率先走强的品种往往会成为大盘好转时的领涨龙头,投资者不妨给以重点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