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浙江利捷 > 正文
 

超跌股正酝酿变盘 新9.14行情呼之欲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7:51 浙江利捷

超跌股正酝酿变盘新9.14行情呼之欲出

  浙江利捷

  大盘经历心跳的一周,沪指最低回探1163点,距离前期低点仅一步之遥。恐慌性抛盘自周一开始不断涌出,大批量股票跌停体现市场空头气氛浓厚。在指数下跌近100点之后,个股的调整幅度也已经很大。从周五科技股的整体反弹来看,在个股连续暴跌的情况下,反弹也是一触即发。特别是对于比价优势极为明显的超跌低价股,本身的价格重心已经很低,
一旦市场反弹展开,此类个股极易成为冲击涨停的主力军。

  事实上,当前市场气氛与去年“9.14”之前存在很大的类似:都是连续的暴跌,市场几乎无抵抗力;都是利空不断,融资压力沉重;都是处于阶段性低点,当前位置股指比9月13日最低点1259点低了近百点。而在两市价格体系上,经过了近期的暴跌之后,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远远低于“9.14”的水平。虽然情况相似,跌势却更为严重,更加急迫。由此来看,“9.14”行情塑造了超跌低价股“乌鸦变凤凰”的神话,大量的二元、三元被打高一线。时至今日,在前期的三元股沦为二元股,而前期的两元沦为一元股的情况下,超跌股的暴发力及上行空间值得重点关注。一旦历史重演,低价股的反弹力度将远远强于“9.14”行情。

  而在部分超跌低价股的形成过程当中,业绩差成为目前很多股票跌停的重要原因。周五盘中光电股份、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2元股在跌停收盘,而泸州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盘中一度逼近涨停。业绩已经成为制约低价股行情的重要因素,由于当前正处于业绩公布的高频率时期,年报季报对股价的联动性也相应增强。在个股的选择上,对于一些业绩亏损的低价股应给予适当回避,而部分业绩稳定的品种却容易受到资金关注。具体而言,我们认为应尽量选择一些年报、季报都已经公布的3元以下品种,在明确了基本面的变化之后,可以回避操作上的系统风险。建议关注能源网络多重题材于一身的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0)。

  公司最具震撼力的是其迅猛发展的电力能源产业。公司近年来在实力雄厚的大股东鲁能集团的主导下,经过重大资产置换,主营业务成功地向煤电一体化的能源行业转变,公司大刀阔斧地收购了一系列的电力资产,实现向发电企业的平稳过渡和转型,在租赁莱芜发电厂1#、2#、3#机组及附属设施之后,近期又收购了山东聊城热电75%的股权,其电力业务呈现高速发展的强劲态势,公司04年三季度报告披露,1-9月公司的电力收入高达8.4亿元,成为了公司最主营的利润来源。与此同时,公司又合资组建了山东鲁能泰山新能源公司,强势介入炙手可热的煤炭行业,并与新泰市西周煤矿合资组建山东鲁能泰山西周矿业有限公司,从事煤炭的开采、加工,成功地搭上了电力、煤炭产业高速增长的顺风车,这不仅使公司的发电成本大大降低,而且尽享着煤电产业高景气度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其“钱景”极其光明。

  作为一支成功转型的蓝筹股,公司最大的爆炸性题材是有可能成为首批实施股权分置试点的上市公司。从公司的股权结构看,公司总股本8.6346亿,流通股4.9874亿,国家股3.6472亿,其国家股持有者为鲁能泰山电缆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鲁能物资集团有限公司,股本结构极为简洁清晰,没有其他诸如法人股、外资股等掺杂,因而分置处理更为容易。公司的流通股本达4.9874亿,流通性极强,不存在被恶庄控盘的可能,符合试点的基本要求。然而由于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仅仅2.83元,而股权分置的一个重要计算方法是根据二级市场股价确认非流通股转变为流通股的价格,二级市场的股价越高,则非流通股转变流通股的价格也水涨船高。较低的二级市场价格无疑会损害公司国家股持有人的利益。因而,公司绝不会坐视目前极低的股价存在下去。此外,由于股权分置很大可能是要对流通股东做出补偿,因而目前低价介入的投资者将分享未来政策所赐于的利益,那么二级市场上极有可能掀起对股权分置试点股票的预期炒作热潮。

  其实,公司深藏不露的IPv6题材也极具冲击力。公司控股子公司山东鲁能信息网络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基于机器翻译系统的大型多语专业网站和国内第一家安全服务提供商,其开发的华建机器翻译软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能够进行中文与英、日等十多种语言的互相翻译,独具特色的网译业务,使公司的IPv6题材格外引人注目。同时,公司还建立了鲁能信息港,该网站是鲁能集团的门户网站,也是一家综合性的门户网站,其拿手的网译以及多款取材自《西游记》、《三国演义》、《封神榜》等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的游戏,吸引了众多的玩家,市场前景相当看好,这也使公司的网游题材炙手可热。可以说,随着商机无限的IPv6产业的正式启动,拥有独特领先优势的鲁能泰山,将依托鲁能所拥有的全省电力系统广域网优势,尽享着IPv6所带来的巨大利润。

  二级市场方面,集超跌低价、电力煤炭、IPv6等众多炙手可热题材于一身的该股不仅基本面出现了重大转机,而且股价也日益暴露出难得的投资价值,2元多的股价使价值背离非常严重,导致短线资金开始疯狂介入,看其买卖盘大单堆积非常经典,尤其是买盘更加强大,形态上,该股形成了小型的双底结构,技术上的底背离开始发挥功效。参照短短几个月暴跌80%的二级市场股价,连续报复性飙升动力正在酝酿。同时鉴于鲁能泰山大股东鲁能集团实力超强,在股权流通预期下,该股展开底部反转攻击行情是一触即发。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