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医药板块逆市走强 两类个股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 10:58 证券日报

  □ 上海证券 彭蕴亮

  近期大盘放量下跌,医药板块异军突起。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创出24.05元的新高,带动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大幅上涨9%以上,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

  一、整体业绩较好

  最新公布的年报显示,医药板块的业绩整体较好,为其逆市走强打下了一定基础。从已经公布的医药股的业绩情况可以看出,医药行业的净资收益率普遍在7%以上,更有一大批个股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在50%以上,显示出医药行业处于良性的上升期。而机构的大举建仓更成为医药股走强的直接条件,如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前十大流通股东全是基金及社保基金,整体锁筹达到51.87%,集中持股的迹象十分明显。从盘面上看,基金抱成团式的建仓使得医药股的下行明显受到支撑。

  二、超跌孕育机会

  由于历史上人们对医药行业的估值水平偏高造成在近年的熊市中医药股的整体跌幅远远超过大盘,严重偏低的股价为其后期走势埋下了伏笔。去年4月份大盘见顶回落以来上证综指累计最大跌幅为34.8%而医药板块分类指数的累计跌幅达到41.4%部分市盈率偏高的品种累计跌幅甚至超过80%。在大盘连续下跌的背景下两市有近40只医药股股价不足5元低价优势非常明显。而且医药股大多股本规模不大、流通市值小、股性活跃场内资金历来喜欢狙击这种大面积超跌的小盘低价板块因此在龙头股浙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启动、连续上涨之后增量资金对准部分超跌低价的医药股集中火力突击片仔癀、桂林集琦(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也纷纷上扬,终于激发了医药板块的全线活跃。

  三、关注两类个股

  在医药板块逆市走强的背景下,有两类个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一是具有品牌优势的老字号龙头股,如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600085):公司年报每股收益为0.793元,调整后每股净资产5.794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6.24%,得到了各家基金公司的重点关注。目前丰和价值基金的仓位高达851.06万股,成为其第一大流通股东。而申万巴黎、嘉实服务增值、中信经典配置、南方稳健(资讯 行情 论坛)成长、基金通乾(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仓位在350.40万股到560.92万股之间。值得注意的是,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大举建仓333.05万股,位列第八大股东之列,使得该股成为基金和社保共同看好的龙头股之一。

  二是取得生产工艺突破的原料药企业,如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9):公司依靠IPO资金全面推广新的酶拆分法生产工艺,2004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5亿元,每股收益高达0.62元。公司目前已经成为包括罗氏、日本第一制药在内的全球医药巨头的供应商,后市具有一定机会。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