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秦洪:从年报信息挖掘季报潜力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 16:48 信息早报

  江苏天鼎 秦洪

  近来市场很是低迷,不少个股不时出现跌停板,市场似乎布满了陷阱,但如果仔细观察盘面,似乎也并非如此,因为个股热点仍然不时出现,而且并非无迹可循,比如说昨日的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因为季报业绩暴增引发了涨停,那么,如何挖掘季报潜力股呢?

  从年报的财务数据中挖掘季报潜力股。其实,冠农股份昨日公布的年报显示,每股收益只有0.0708元,业绩很是一般,但与此同时公布的一季度季报则高达到0.0805元,也就是说,2005年一季的收益超过了2004年全年,在此影响下,该股怎能不高开然后迅速拉上涨停呢?

  而将冠农股份的年报与季报信息综合起来一对比,发现冠农股份的季报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年报财务数据,尤其是存货一栏,产成品数据为4706万元,又主要体现在棉花(资讯 论坛)这一产成品。在2005年以来由于纺织出口业务的大增,棉花供需缺口再度出现,棉花价格又出现大涨态势,棉花价格指数由去年底的11263点一路盘升至前期的12300点附近,正是如此的涨幅以及年报数据所显示出的棉花存货数据,刺激了冠农股份一季度业绩的提升,也就刺激了该公司股价的飚升。

  有意思的是,目前有着同样信息的个股不仅仅体现在冠农股份一只个股身上,还体现在新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新农开发(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身上,其中新赛股份的年报显示存货达到40379万元,这意味着公司2004年的棉花产品基本上没有销售,全部作为存货入账,而今年以来棉花价格一涨,意味着新赛股份的业绩将出现暴涨,幅度可能会超过冠农股份,这其实也是昨日该股逆势大涨的原因。新农开发也如此,该股的存货也达到了68762万元,而公司2004年全年销售也不过只有102359万元,两相对照,不难看出新农开发在2005年一季度业绩的爆发性。

  从年报的文字信息中寻找季报业绩增长信息。价值投资已成为市场的主流投资理念,只要业绩稳定增长的个股,在近期股价都会有不俗的表现,同样也体现在季报业绩的增长预期上,而年报财务数据仅仅是一个思路,还有一个思路就是从年报的管理层讨论段或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等信息中寻找到一季度甚至是全年的业绩黑马。

  比如说近期的新股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为何如此牛气,表面看来是市场的炒新。但实质却是部分敏感的资金发掘到公司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即在3月23日与沙特签署了第二条日产5000吨的水泥生产线合同,此生产线是从图纸设计到设备供应、安装、调试及厂房土建等完全由中材国际承担,合同总价为1.7亿美元,而公司在2004年全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6.37亿元,如此对照,不难看出中材国际在2005年一季度的增长态势以及未来两年内的增长前景,正因为如此,基金们才敢拉高建仓。

  因此,年报信息并非没有用,关键看如何用,一方面要将此信息与目前的股价对照起来,如果测算下来的市盈率在20倍以下,且存在着继续增长的空间,那么,买入并持有,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肯定会有所回报,就如同中材国际、千金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近期较为活跃的个股一样。另一方面则是将此信息与公司未来的成长性结合起来,如果能够显示出公司的内在价值的确得到提升,未来的成长性的确存在着较大可能,那么,买入并持有,也是一个很好的操作思路,比如说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年报信息与季报信息不佳,但是公司的前景却很不错,主要得益于不断有新的机组投产,那么,未来的成长性就较为确定,就是一个好股票。再比如说中技贸易(资讯 行情 论坛)的年报透露出新收购的两家医药公司的股权将成为2005年新的利润增长点,如此种种,将刺激公司股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走强,值得跟踪。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