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基金重仓品种更具潜力 纯碱行业前景良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15:2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北京首放

  不论是就基金目前的实力而言,还是就基金重仓品种的市场表现而言,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最近4年的大跌当中,每年累计涨幅最大的品种都是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这一点相信已经得到许多投资者的认同。但就实际操作而言,大部分投资者更多是仍旧停留在概念的认识上,并没有把这种情况与自己的实战操作联系起来,尤其是基金持有的股票非常多,其
中难免存在滥竽充数的情况。作为一般投资者,如何从基金重仓品种挖掘到真正具有上涨潜力的股票更显重要。笔者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去捕捉具有较大上涨潜力的基金重仓品种:

  首先是从行业成长角度去把握。从近4年基金运作模式看,基金建仓的最大特点是选择那些行业刚刚复苏或持续快速增长的行业进行大规模买入,2001年基金根据汽车工业步入快速增长周期的研究大举买入汽车类股票,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成了基金选择的重点,这些股票后来都走出了翻倍大牛市,2003年基金又根据煤炭、钢铁、石化、港口等行业出现快速增长趋势大规模建仓,结果导致相关股票出现长期大涨,比如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根据这一特点,笔者发现自去年开始行业增长明显加快的纯碱行业有望成为基金首选的建仓行业之一。最近两年国内化工行业、冶金行业、电子工业、建材行业、装饰行业等快速发展,极大地拉动了对纯碱行业的需求,使得纯碱行业出现了连续快速增长,在2004年快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增长速度再次达到15%以上。需求旺盛带动了纯碱价格持续上涨,在去年大幅上涨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国内纯碱平均价格达到1750元/吨,同比上涨幅度高达66%,显示出纯碱行业良好的增长前景,这无疑为基金介入奠定了极好的行业背景。

  其次是从基金选股角度把握。行业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只是基金选股的一个必备条件,由于我国上市公司总体数量偏少,一些增长潜力非常好的行业往往缺少优秀的上市公司,这就要求基金不但要注重行业增长潜力,更要注重选择优质的上市公司。就纯碱行业而言,目前已经上市的公司并不多,其中还有一些不具备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只有少数受益于行业快速增长而出现高速增长势头,而这种行业龙头无疑成了基金重点建仓的品种。比如山东海化(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该公司2004年业绩出现快速增长的同时,今年一季度继续快速增长,净利润同比增长101.86%,并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在50%以上。或许正是看到了该公司的成长潜力,基金加快了建仓,2004年底,9家基金、1家券商持有27.14%的流通股份,今年一季度基金、券商持股比例达到31.73%,增仓较为明显。类似的公司还有三友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

  最后是从市场表现把握。挑选上涨潜力较大的基金重仓品种,除了关注行业成长潜力和公司增长潜力外,还要关注相关股票市场表现。根据最近几年表现出色的基金重仓品种启动前的规律研究,我们发现在大盘处在反复下跌过程中率先启动或极为抗跌的品种往往具有较大的上涨空间。通过最近盘面观察,在大盘反复围绕1200点展开大幅震荡过程中,虽然许多股票出现了大幅下跌,但个别纯碱行业的股票出现了逆市上涨,走势较为稳健,显示资金做多决心较大,这些潜力品种一旦大盘走稳,最有可能走出加速上涨行情。

  当然了,对于纯碱行业还要把握两条实战策略,一是要重点关注那些具有规模优势、技术优势的龙头品种,这些品种由于得到业绩支撑上涨潜力较大;二是注意把握介入机会,因为大盘还有反复,操作时注意调整过程中介入,并做好中线投资准备,切忌追高和频繁操作。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