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游资操盘凶悍 上海本地小盘股玩起过山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 05: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忽上忽下的过山车会让胆小者惊声尖叫,而几只小盘上海本地股近几天忽而涨停忽而跌停的走势也会让普通投资者心里打鼓。

  这批股票包括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铅笔(资讯 行情 论坛)、轻工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轮胎橡胶(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从上周五开始的短短3个交易日内,它们的股价上蹿下跳,极尽刺激之能事。

  以第一铅笔为例,上周五股价放量涨停,一举突破了前几个交易日的高点,就在一些技术派投资者认为该股将连续大涨时,本周一股价却突然被砸至跌停板上,一副图穷匕现的出货形态;而本周二,它却又从低开1.5个百分点一路涨升至涨停板。

  上电股份、轻工机械、轮胎橡胶、第一医药等股票虽然在上下幅度上比不上第一铅笔,但大体走势基本一致:都是先大涨、再大跌、再大涨。同时,这些股票的成交量也出现异常放大,除第一医药之外,其余几只股票三日累计换手均达到25%左右。

  令人关注的是,在股价剧烈震荡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又是什么力量在搅动这些股票呢?

  股本结构独特

  综观上述这些股票,行业各不相同,业绩参差不齐,但极其相似的走势说明,它们必然隐含着某些方面的共性,以至于被某些资金当成一个板块来炒作。

  从地域上看,它们都属于上海本地股;从上市时间来看,它们都属于老牌股;更重要的是,它们的股本结构非常类似,都是总股本较大而流通股本很小。银河证券一位分析师说。

  第一铅笔,总股本2.52亿,流通股仅2908万;上电股份,总股本5.18亿,流通股仅5100万;轻工机械,总股本2.1亿,流通股仅2400万;轮胎橡胶,总股本8.9亿,流通盘仅2288万;第一医药,总股本1.6亿,流通股仅4797万。

  很明显,这些股票流通盘都属于袖珍类型,十分容易被资金控盘。这恐怕是它们被某些资金相中的首要原因。

  此外,这些股票的流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都比较小,多数都在15%以内,轮胎橡胶的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更是只有2.57%。

  这种独特的股本结构便成了独特的题材--股权分置试点概念。上周三,证监会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指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启动的条件已经具备。一些市场人士认为,那些股本结构中国有股占比过大的公司有可能成为较早进行试点的对象。

  上电股份等上海本地股由此被赋予了股权分置题材,在消息公布当天出现大幅上涨。由于此前深圳本地股曾借助重组题材强势攀升,上海本地股又素有潜在重组概念,在双重朦胧炒作素材的刺激下,市场游资开始有计划地进驻这些股票。

  游资操盘凶悍

  游资素来对题材敏感,而且偏好流通市值较小的股票。种种迹象表明,最近几天这些小盘上海本地股的疯狂表现,与游资的?悍操盘密不可分。

  在近来出现在这些股票成交量前列的营业部名单中,一些著名的游资聚集地清晰可见,其中包括天一证券宁波解放路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湘财证券杭州天目山路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振华路营业部等。

  从地域分布上看,此次对小盘上海本地股的炒作,是一次有计划、有规模、有默契的行动。各家营业部虽然分属不同券商,但基本集中在江苏、浙江和广东等地,其中广东和浙江的营业部居多。

  这些资金,既各司其职又互相配合,往往是几个营业部负责一只股票,但彼此之间的拉升和打压时间都十分契合,显示了高度的组织性。

  进入容易抽身难

  经过了数天的大幅来回,这批股票后市将会怎么表现呢?

  游资可能对后市行情出现了误判,目前较难脱身。国信证券的一位分析师认为。他说,由于政策面上的消息还不是十分具体,因此市场在短暂反弹之后开始一路走低。游资在小盘上海本地股上的建仓动作十分迅速,介入也有一定的深度,但疲软的大势使它们的炒作很难得到市场认同,因此,进入容易出来难,它们不得不用大幅震荡的方式来吸引市场的注意力,引诱一些短线客追进。

  这位分析师认为,在大盘形势还不明朗的形势下,作为中小投资者,对于这种走势诡异的个股,还应谨慎对待。(叶展)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