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家电板块 中线投资价值渐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1:11 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日前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9)公告称,今年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21亿元,同比增长45.5%;实现净利润1.74亿元,同比增长126.25%,成功扭亏为盈。而根据我们对公司股东信息的统计发现,基金、社保等机构投资者纷纷建仓家电板块。在这种情况下,家电板块的中线投资价值是否逐步显露?投资者应如何操作?我们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

  高端需求拉动

  从国际经验看,人均GDP达到1000美元是引发消费结构升级的临界值。2003年我国即突破了这一临界值,这标志着我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一些在原先的消费观念中属于“奢侈品”的高端家电产品将为普通家庭所接受,高端产品的旺销将拉动家电板块的二级市场重心上移,其中线投资价值正在逐步显现出来。

  从永乐、苏宁和国美三大家电连锁企业传来的销售信息表明,从春节后开始,部分高端家电产品价格开始上涨。其中,永乐、苏宁上涨幅度在3%-4%,国美的涨幅为1%-2%。而在彩电销售中,等离子、液晶、等高端彩电的热销也直接刺激了彩电市场平均成交价格的上扬,目前,彩电的平均单价已达到5653元。因此,在高端需求的拉动下,2005年耗用原材料较多的大型家电产品价格有望止跌,渠道控制能力强、具备一定品牌垄断能力的公司业绩增长明显,相关个股的二级市场价格也有望出现联动趋势。

  价值明显低估

  从估值方面看,上市公司实力的增长和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国内家电板块的估值与国外优质公司的溢价显著下降,在国际比较优势的引领下,家电板块定位有望向合理估值回归。最新数据显示,1月-3月A股与H股、纽交所上市公司相对应的溢价中值已经从2004年同期的100%下降到63%左右,其中家电等行业甚至存在负溢价。而随着我国家电行业在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后,一批大企业的竞争实力已经明显增强,已经具备了和国际巨头抗衡的实力,这说明目前家电行业的投资价值有被明显低估之嫌。

  目前,我国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三个家电制造集群,这三个产业集群会聚了大量的制造加工企业和零配件配套企业,形成了强大的集群优势。特别是广东的空调器、电饭锅、微波炉、电风扇、西式厨房小家电,长江三角洲的空调器、饮水机、电暖气、洗衣机、电熨斗、吸尘器在全世界范围都占有重要地位,具有很强的制造能力和成本优势。集群优势的形成反过来又促进了国内外大量的定单和投资,客观上又增强了这种集群优势。作为三个家电制造集群的行业代表,海尔、格力、美的、科龙等龙头上市公司估值优势尤其明显,后市有望率先止跌。

  机构纷纷建仓

  根据我们对年报的统计发现,基金、社保等机构投资者纷纷建仓家电板块,显示出部分先知先觉的机构已经提前开始对家电板块的中线价值进行挖掘,值得投资者高度重视。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显示,全国社保一零二组合仓位高达710万股,一零八组合为474万股。目前,两只社保组合的仓位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1.32%和0.88%,分别位居第四、第七大流通股东。

  同时,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十大流通股东也悉数被基金占据。其中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仓位高达1200万股,占总股本的2.48%,成为该股第一大流通股东。而基金裕元(资讯 行情 论坛)、银河银泰理财、华宝兴业多策略、南方稳健(资讯 行情 论坛)成长等开放式、封闭式基金的仓位的仓位均超过了250万股,占据了该股第二到第十大流通股东的位置。从基本面看,公司200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2亿,主营业务利润35.6亿,净利润3.26亿,分别同比增长39.5%、17.5%和95%,每股收益高达0.67元,基金可能会进一步加仓。

  从操作上看,基金建仓家电板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中线行情也不会一蹴而就。因此目前投资者不宜追高,而应待大盘走势明朗之后再与机构一同建仓。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