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赛格三星 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玻壳厂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10:53 证券时报

赛格三星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玻壳厂商

  □世纪证券综合研究所 黄赛旗

  赛格三星(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8)2004年实现主营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69884万元、27449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1.25%、53.69%。2005年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3736万元、净利润749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39.59%、151.22%。公司自2003年以来已实现连续两年净利润50%左右的增长。

  行业内最具竞争优势

  公司主要生产14"~36"CPT和CDT玻壳。世界主要玻壳厂商有旭硝子、电气硝子、安彩高科(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从营业利润率指标看,赛格三星盈利能力最强。

  玻壳生产成本主要由原材料、动力能源、折旧、人工构成。其中原材料主要有18种化工原料,动力能源主要是重油、电等。生产成本主要由料滴数、综合良品率决定。公司主要技术指标料滴数、综合良品率目前都是全球第一。

  料滴数是玻壳生产的一个重要指标,它决定出料量的多少,提高料滴数就可以提升产品产量。由于技术实力的保证,公司料滴数在逐年提高。其料滴数高于行业平均20%。由于料滴数的提高,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了单位成产成本。

  在玻壳整个生产工艺流程中,熔解、成型、研磨这三项工艺最为重要,决定着综合良品率的高低和产品质量。综合良品率由熔解缺陷率、成型不良率、研磨不良率决定的。赛格三星迁址后新的池炉玻璃溶解后的缺陷率只有7%至8%,甚至5%,远低于9%~10%的行业平均值。公司2005年的目标是“9098”,意思是屏的合格率为90%,锥的合格率为98%。综合良品率目标达到90%。由于生产效率的提升,降低了单位生产成本,赛格三星玻壳产品的毛利率持续上升。

  预计原油价格2005年保持高位,我们预计动力能源、原材料价格各有5%的上涨。但由于良品率2005年继续提高5%,减少原材料、动力能源消耗大约5%,基本互相抵消。由于规模的扩大,单位折旧和人工成本下降。公司2005年生产成本降低9.4%,随着2005年大尺寸产品比重的加大,公司毛利率可望继续提升。

  产品结构优化、产能扩张,是近年业绩保持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因

  公司梅林工厂搬迁、改造完成后,产品覆盖了14"~36"CPT和CDT玻壳,在29"以上大尺寸玻壳确立了竞争优势。特别是34"、36" 玻壳,国内其它厂商不能大规模生产。全品种、全系列产品是公司重要竞争优势,只有柔性的生产能力才能规避行业内需求结构的变动。

  2004年7月19日三星SDI发布了一款薄型CRT产品———VIXLIM,薄型电视彩管开辟了CRT显像管的新纪元,成功地解决了CRT电视体积笨重的缺点,并保持了优质的显示质量和低廉的价格,这种产品的推出使CRT产品也进入平板电视时代。公司目前是薄型玻壳主要供应商。

  公司产品结构不断完善,随着公司迁址扩产项目完工,公司主要产品由中小尺寸变为大尺寸产品,新建生产线的主要产品将是29"-36"的纯平玻壳产品,而老线的产品结构也正在往高端调整,21"纯平产品的比重正在加大。在总计8条屏生产线当中,6条生产线具备大尺寸产品生产能力。大尺寸产品比重不断加大,不仅有效抵消了玻壳价格的下跌,还大幅度提升了公司综合毛利率。

  近年来全球玻壳行业向国内大规模转移。同时由于国内新增产能和国外关闭的产能基本相当,所以全球玻壳供求基本保持均衡。受益于国际产业转移,赛格三星的产能近年来连续高速扩张。搬迁改造后,公司产能由800万套提高到1600万套。

  在玻壳产品供求趋于平衡的情况下,公司产品依然保持较高的产销率,主要原因:一是公司产品技术指标优良;二是三星在国内的显示器生产企业出货量不断增长,需求旺盛。

  未来目标:世界一流高端显示器件供应商

  在显示器的产业链中,上游元件决定了显示器的质量。而上游元件行业的技术、资本密集度最高,行业最集中,进入壁垒也最高,这些都决定了它是产业链中附加值最高的环节。90年代以后,许多新型的显示技术发展很快,主要包括LCD、PDP、DLP、OLED等,以及最近的薄型CRT,这些都被统称为平板显示器件,这些产品扩展了显示期间的应用领域,对传统的CRT产品形成了冲击。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赛格三星对自己进行了新的定位:发展为高端显示器件制造商,近期主要从三个方面来着手:一是在传统CRT产品方面,从产品结构上是向大屏幕高附加值产品方向发展。二是生产新型的CRT产品———薄型CRT,也就是VIXLIM,将CRT真正带入到平板时代。三是进入到STN、DLP等平板显示器件的配套领域。赛格三星给自己定出的中远期目标是:3-5年完善产业链,扩大利润来源,收入达到70亿,5-10年做到行业内全球最强。

  预测赛格三星2005年EPS为0.59元,2006年为0.82元,投资评级为“买入”。

  赛格三星昨日收盘价6.60元,涨2.65%。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