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平安证券:试点概念股缘何不吃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 07:2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4月13日,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条件已经具备。当日,两市股指跳高开盘,市场预期中的“试点概念股”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西安民生(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报收涨停,部分沪深本地股也大幅上涨,大盘似乎迎来了重大转机。可是接下来的3个交易日,3根中阴线又把市场打入了冰窟窿,试点概念股更成为领跌品种,平均跌幅达15%以上。不少投资者看不懂了:试点概念股怎么不吃香了?

  我们先来看看这些所谓试点概念股。该板块由股权结构特殊、大股东欠上市公司巨额债务、上市公司本身有意试点或曾上报解决方案的公司组成。这是市场自发归纳的一个板块,至于是否符合管理层的意图和预期,我们认为很难得出正确的结论。

  然后,我们再来仔细分析一下证监会负责人的讲话。

  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仅是一个敏感的政策问题,更是一个复杂的市场问题,需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与市场的承受程度统一起来。由此推测,管理层在推出试点公司时会综合考虑各方利益,同时希望第一批试点方案能得到市场认可,产生较好的示范效应。我们认为,最早试点的将会是一批基本素质较佳的公司,这批企业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后,股价会有较好的重新估值机会。也就是说,目前的概念股大都不符合这个筛选思路。

  我们认为,试点方案是否一定成功,本身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相同方案下,不同的个股可能会有截然不同的市场表现。从市场操作角度看,即使方案公布后,也要结合具体实施方案,再确定其投资价值或投机价值。投资者若盲目抢热点,风险将不小,相信近期的“股权分置概念股”已经让大家印象深刻了。

  随着试点的不断推进,以及市场对各类解决方案理解的进一步深化,现实与预期之间可能产生较大的差异,市场最初的非理性表现将逐步消退。对于一些累计较多资产泡沫的上市公司来说,即使股权分置最终得以解决,也难成“救命稻草”,股价有整体向净资产靠拢的趋势,且分化将不断加快、加剧。在这种背景下,最终决定公司股价的仍是企业的基本素质、发展前景以及业绩回报。(平安证券 易文斌)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