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浙江利捷 > 正文
 

板块掘金:利空出尽 钢铁股转折时刻来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7:51 浙江利捷

板块掘金:利空出尽钢铁股转折时刻来临

  浙江利捷

  自去年四月的宏观调控开始,钢铁股由高位快速盘落。经过了铁矿石涨价,国家取消钢坯退税等等基本面的风波之后,宝钢股份的百亿再融资也正式浮出水面。各种利空悉数释放,至四月中旬,两市钢铁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仅次在8倍左右,而在去年同期水平,其市盈率普遍在15倍左右。在业绩稳定的前提下,股价的节节走低成为市盈率水平不断下行的主要
原因。随着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的配股行为展开,钢铁板块利空出尽,虽然自下而上行情展开,钢铁股由弱转强的时刻已经来临。

   根据年报公布的情况来看,由于去年钢材涨价及需求数量增长,使得钢铁股整体业绩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韶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酒钢宏兴(资讯 行情 论坛)、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均超过1元,低价绩优,成为两市最具投资价值的行业之一。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全面分红的影响,钢铁类上市公司的分红率很高,而且目前的现金分红收益率远远高于无风险利率。根据初步统计,其每股现金分红平均水平达到了0.3元,平均现金分红收益率超过6%,远远高于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高分红的优势使得钢铁股成为市场主力大资金关照的对象,基金QFII、社保基金等均是持股待涨,可以预想新进入的保险资金也不会放弃此类处于底部的低价蓝筹。

  同时,即使受到去年开始的国家宏观调控影响,作为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钢铁类上市公司的区域性竞争优势非常明显,使得业绩呈现稳定的态势。济南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首季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新兴铸管、凌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今年第一季度的每股收益均在0.3元附近,显然从经营业绩的持续性来看,2005年的钢铁行业的盈利能力依然相对突出。

  相对于区域性钢铁企业的独守一方,全国性的钢铁类上市公司因为抵抗风险能力较高。在应对铁矿石涨价及钢坯退税取消等政策利空方面,本身的需求旺盛使得公司的盈利不跌反增。而国内企业在应对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单方面将2005至2006年度铁矿砂供应价格上涨103%至114%时,宝钢为首的全国性钢铁企业抱成团拒绝加价要求,促使对方维持了铁矿石离岸价格上涨71.5%的国际价格。从中可以看出钢铁类企业在应对材料涨价方面,已经开始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

  另一方面,由于钢铁股每股净资产普遍较高,而市盈率又相对较低,在全流通试点即将展开的背景下,此类公司容易成为国有股减持的重点对像。从国家在开始寻求解决股权分置开始,既不会伤害公众股股东,也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双赢的方法,往往应采取向一些市净率低,股价充分体现其价值的板块品种,部分钢铁股无疑成为首选。建议关注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600569)。

  公司是地处郑州,是中部地区的行业龙头企业,受益于国家扶持中部的政策利好。在产品研发方面,公司加大了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先后开发了优碳硬线,AH06A高强度中板等7个新产品。公司的容器用钢板、锅炉用钢板、低中压锅炉、低中压锅炉用无缝钢管、HRB400钢筋混凝土用热轧带肋钢筋等产品均赢得了广泛的市场份额。去年每股收益达到0.36元,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64%,对比当前股价,市盈率不到10倍。

  在去年创出佳绩之后,公司和巴西CVRD矿业集团公司在上海签订了铁矿石长期战略协议,这意味着安钢在国际资源战略合作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巴西CVRD集团是世界第一大矿石生产和出口公司,2001年开始与安钢建立业务以来以累计为安钢提供高品位铁矿181.5万吨。此次和约为期6年,将保证供应625万吨矿石,另有150吨根据矿石生产情况可争取,共计数量775万吨。在目前国际铁矿石资源空前紧张的状况下,安钢将获得宝贵的铁矿石资源。公司也将以此为契机,实施国际化资源战略,为安钢的进一步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级市场上,该股从9元价位一路下跌到3元左右,跌幅高达70%,对于这样优良的超跌的低价品种,投资价值严重低估。该股的国有股占总股本的64.70%,业绩又十分优良,是股权试点的最佳品种。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减持试点题材刺激下暴涨三天,而安阳钢铁比它更有优势,同时中部崛起题材表明,后市一但被市场挖掘,该股报复性飙升将势不可当。有望成为下一周的领头羊,可果断布局。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