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机构周末荐股擂台 > 正文
 

东方集团(600811):金融大鳄 物流巨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7:17 河南九鼎

东方集团(600811):金融大鳄物流巨头

  河南九鼎

  受银行直接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和政府扶持券商消息影响,两市金融板块再度强势爆发,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以接近三个涨停板的幅度成为两市金融股的龙头,包括深发展在内的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宏源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等金融股短期的最大涨幅高达40%左右。同时近期受股权分置试点影响的个股大幅上涨,该板块中的龙头上电股份(
行情 论坛)短期涨幅超过30%。目前在大盘震荡之际,个股仍呈现不断活跃的局面,市场机会较多,尤其是集许多重大题材于一身的品种更是主力倾心的目标,一旦被市场挖掘,将会出现爆发性行情,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就具有这样的潜质,该股具有解决股权分置受益、金融、外资并购、业绩增长等众多重大实质性题材,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一、解决股权分置试点最大的受益者。

  东方集团作为两市最大的民营类上市公司之一,最有可能成为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对象。首先民营企业的全流通工作更便捷、决策环节更少。民营企业的决策机制比国企要灵活,在设计和申报全流通方案时,将不涉及国资委和地方政府的审批,完成的速度会更快。其次,在市场化定价方面,只要它们有较好的全流通方案,在符合证监会规定的保护流通股东合理利益的情况下,将会更快地得到市场回应,得到市场化的结果,从而顺利破题。管理层一般会先让民企试验,然后才是大型国企改革。

  东方集团不仅将可能最早成为解决股权分置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解决股股权分置最大的受益者,该公司持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其中持有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近三亿股,持有锦州港(资讯 行情 论坛)2.57亿股,股权分置一旦解决,公司将会获得数亿元的投资收益,公司的业绩将会出现爆炸式增长,其股价也将随之飚升。

  二、金融大鳄,潜龙出水。

  公司通过参股民生银行、新华人寿、民族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从而构筑起强大的金融王国。公司持有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法人股9628.8万股,占其总股本的8.024%,为新华人寿主要大股东之一。资料显示新华人寿今年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11%,保险行业还是今年升息的最大受益折,而且公司未来一旦成功上市必将带来丰厚回报。

  三、引入实力雄厚的外国投资者,倾力打造中国的“沃尔玛”。

  公司控股95%的东方家园是东方集团建材流通业的核心企业,也是中国加入WTO后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成长起来的国内最大仓储式建材家居连锁超市,目前已形成了覆盖全国的建材家居连锁经营网络体系,在中国建材流通市场中具有突出的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现在公司正在构建以专业物流为平台的全国建材家居连锁零售网、批发网和电子商务网三位一体的流通网络体系,并计划到06年在全国开设100家建材连锁店,年销售额突破600亿元,成为我国大型现代民族商业流通业的主导型企业,其中国建材超市的“沃尔玛”形象已呼之欲出。同时据有关媒体透露,公司计划出售东方家园49%的股权给包括沃尔玛等公司在内的物流业巨头,引入实力雄厚的外国投资者,这样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四、大力进军卫星网络通讯和远程教育,发展潜力巨大。

  公司控股60%股权的东方卫星网络公司,是一家涉足卫星通讯领域,并且实现了完整的产业化的公司。公司有效地实现了卫星通讯的商业化,把卫星通讯与远程教育相结合,使得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远程教育服务提供商之一,在全国拥有300多个卫星学习站,服务遍布各个主要的城市,其拥有的以色列GILAT双向卫星远程教学系统更代表着卫星远程教育领域的科技领先水平,并在教育部批准的全国远程教育业务中占有30%左右的市场份额,垄断优势明显,其“钱途”不可估量。

  五、控股国际深水海港,前景广阔。

  公司控股的锦州港是中国最北部的国际深水海港,北方重要的油品、粮食、散矿、煤炭装卸基地。由于国内对基础能源及原材料产生大量需求,带动铁矿石、原油、成品油等大宗散货进口量猛增,国内制造业保持着强劲的全球竞争力,令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速不减,港口公司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进入2004年以来,公司月月刷新月吞吐量历史最高纪录。随着锦州港投资的三个泊位在2005年全部建成投产,锦州港每年将新增杂货吞吐能力70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24万吨,从而跻身于全国大型港口行列。

  六、超低价格,超高价值。

  目前公司的股价才3元左右,而公司的每股净资产、每股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却分别高达4.012元、1.784元和0.52元,具有很强的送配能力。对于这样一只超低价格,超高价值的股票,确实值得投资者予以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方集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