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天山纺织披星戴帽 管理运营效率低是亏损主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 11:59 中华工商时报

天山纺织披星戴帽管理运营效率低是亏损主因

  □实习记者荆宝洁本报记者 董砚龙

  面对内忧外患ST之路更艰辛

  从12日开始,天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000813.SZ)由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而“披星戴帽”,而未来一段时间里其所面对的仍将是“内忧外患”。

  盈利空间收缩

  资料表明,天山纺织去年长期投资亏损1.2358亿元,净利润亏损1.79亿元。由于其2003年和200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在4月12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天纺”。

  事实上,从去年以来,毛纺织行业所面临生存的环境十分严峻。国内销售自2001年以来一直在产能过剩、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厂家压库打价格战的夹缝中谋求生路,市场竞争激烈。受国内市场库存积压严重的影响,天山纺织2004年的销售收入从2003年度的37916万元降至2004年度的33862万元。

  而据记者了解,天山纺织的深加工、高附加值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呈现逐步败退状况。该公司羊绒衫和羊毛衫销售量持续萎缩,行业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19.40%。

  业内人士则指出,在竞争激烈纺织行业中,天山纺织低效率的管理运营水平是造成连年亏损的主因。

  该公司旗下8个控股公司中,除深圳新天豪针织品有限公司与新疆天力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实现利润322.53万元、2.06万元,其它六家全部亏损,亏损总额达1327万元。而该公司的主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海天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更是亏损1195万元。

  该公司董事会也承认,其在管理上的费用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一直徘徊在较高的水平上。同时,公司还存在违规担保问题。年报中,天山纺织对外担保余额为24600万元,占本报告期末净资产的90%,其中,违规担保有1亿元。

  投资失败雪上加霜

  有分析师指出,生产经营状况的不理想,促使了天山纺织向其它领域拓展的欲望。在继2001年亏损后,2002年第一季度又继续亏损的情况下,天山纺织开始投资在金融领域一掷千金。

  2003年,该公司投资6500万元入股德隆控股的金新信托,同年,该公司又投资巨资入股了新疆证券和乌鲁木齐商业银行。另外,从2003年起到4月23日天山纺织2003年报出炉,其公布的短期投资在不到5个月时间内增加了2165万元,增加比例达63.40%。

  天山纺织在2004年年报说明,由于2004年国内证券行业的低迷和对违规行为打击力度的加大,公司所投资的新疆金新信托与新疆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存在着巨大风险,公司在2004年对这两家公司计提了11977万元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

  其中新疆金新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属德隆系企业,因其违规操作严重,目前经营陷入困境,故公司决议对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6500万元。新疆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其巨额亏损,故公司决议对其全额计提减值准备5476.84万元。

  此外,2003年公司委托新疆证券,投资3000万元购买多品种有价证券。而截至审计报告日,仅收回本金1500万元及收益292万元。

  后配额时代“幽灵”舞动

  在被“披星戴帽”后,天山纺织所面对的不仅要处理好企业内部问题,更要面对后配额时代中整个纺织行业不确定的预期。因此,对于天山纺织来说,下一步内部资源的重新整合将显得犹为重要。

  就在4月4日,美国政府决定对中国的棉制针织衬衫及上衣、棉制裤子、棉制及人造纤维内衣裤启动特别限制措施程序。6日,欧盟委员会也公布了对中国纺织品的特别限制措施行动指南,明确了欧盟启动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的必要条件、相关程序和相应措施。而从今年7月1日起,欧盟将会把自中国进口的纺织品关税调高两个百分点,由9%上调至11%。中国纺织品企业的出口成本将因此会大大增加。

  业内人士指出,本来今年配额取消后,整个贸易环境看好。但欧盟和美国相继出台有关限制措施,将使下半年的出口形势不明朗,一些海外客户将持单观望。

  该公司报告期内的数据也表明,其外销收入15033.86万元,占了主营业务收入将近一半,出口主要目的地正是美国、欧洲等地区。如果因出口低迷而引发国内纺织业库存的进一步增加与竞争的激化,纺织产品的利润率下降也将不可避免。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