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全流通试点在即 哪些个股机会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 08:38 新闻晨报

全流通试点在即哪些个股机会值得关注

  德鼎投资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目前解决股权分置已经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此言一出,昨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高开高走,全日上涨2.35%,收盘逼近1250点。一些具有朦胧试点概念的股票如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等纷纷以涨停报收。

  坊间流传的股权分置解决方案有很多,如认股权证、缩股流通、回购、配售等,但受益于股权分置试点的个股不外乎以下几类。

  股权结构不合理个股。以上海本地股居多。这类个股上市时间比较早,流通股比例普遍达不到25%的法律规定,如轻工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流通股比例只有11.42%,明显不符合法律规定。因此,市场认为,如果开始试点,应该首先从这些股本先天不合理的个股开始。而且,如果试点的话,这些个股由于非流通股比例很高,将可能产生较大的除权空间,出现赚钱效应。也是因为这样的预期,但凡有试点传闻,非流通股比例较高的轻工机械、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纺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电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成为必炒的对象。投资者也可将这类个股加入自己的投资组合。

  股权结构清晰个股。股权分置的解决牵涉到多个中央部委、多级关系。一些股权结构中不含外资股、其他法人股,只有流通股与一个非流通股股东的上市公司成为试点的可能性比较大。2003年底,一些具有类似性质的个股如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四川长虹等曾被传言要进行试点,涨幅也相当可观。

  其他曾经进行过试点努力的个股。在2004年,一些上市公司曾经自上而下提出过解决方案,但可惜证监会都未予受理。如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于2004年7月份曾提出方案,将持有的非流通股按照10:6.5比例向流通股股东转送,转送股份自动成为流通股,同时非流通股股东剩余的非流通股自动获得流通权;吉林敖东也曾在当年3月报送方案;西安饮食(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类似传闻。虽然这些上市公司提出的方案没有获得受理,但他们已经被市场打上了试点的烙印。因此,这些个股的股性也趋向活跃,每当有类似传闻,就会表现得很积极。

  除了上述三类股外,东北地区由于政策倾斜,支持区域发展,该地区龙头股也具备率先试点的可能,如沈阳机床(资讯 行情 论坛)。另外,一些股权清晰的民营企业,由于不需要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任务,市场认为这类个股在与流通股股东商榷上会有较大回旋余地,试点可能性也比较大,如用友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个股也可重点关注。

    超级链接:哪些股票盛传全流通试点?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生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