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石化股缘何利增价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08:22 新闻晨报

  贺宛男

  昨日,中石化旗下的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公布年报———净利润增长181.8%,每股收益2.01元(目前仅次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的2.37元),该股竟大跌4.77%,收报11.78元,市盈率不足6倍。

  至此,中石化集团旗下“四大金刚”———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年报全部披露。四公司净利润增幅分别高达69.8%、186.6%、104.6%和181.8%;每股收益分别为0.372元、0.552元、0.661元和2.01元;共实现净利润422元,同比增长86%,堪称高成长。统计显示,四家公司创造的净利润已相当于已披露年报近900家公司净利润(1767亿元)的23.94%,但是其市价总值仅占市场的12%左右。高成长的石化股何以得不到市场的青睐?

  一种解释是,石化股的高增长主要是因为原油涨价等因素。如中国石化在谈到业绩大增时,就强调主要原因是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震荡攀升,石化产品需求旺盛,价格持续高位。于是人们担心,因涨价导致的业绩增长未必能持久。但不可否认的是,化工行业向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况且煤炭业业绩大增也是缘于涨价,但煤炭股的表现就比石化股强。

  还有一个原因是,“四大金刚”中的三家是中国石化的控股子公司,所以相当部分的净利润是重复计算的,也许因此它们的派息率都不高,扬子石化派息率只有20%。而且,中石化集团的A股上市公司众多,关联交易、同业竞争不可避免,这一切都会影响其投资价值。

  分析中笔者还发现,“四大金刚”市盈率虽偏低(除扬子石化不足6倍外,中国石化11.4倍,上海石化8倍,齐鲁石化10.7倍),但其市净率并不低(扬子石化以4.94元的每股净资产,市净率达2.38倍,超过目前约2倍的市场平均市净率;中国石化每股净资产2.15元,按目前股价4.26元,市净率相当于市场平均水平)。这些公司的每股净资产都较低,原因在于盘子大。这样看来,这些个股股价相对较低还是有其合理性的。更何况这么低的每股净资产还要打些折扣。比如中国石化,2004年全年535亿元的利润中,营业外支出达112亿元,绝大部分是“减员费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