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辽通化工(000059):探底回升 逆市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5:38 世纪金龙

辽通化工(000059):探底回升逆市突破

  世纪金龙

  大盘在持续反弹冲高后,迎来技术性调整。在挖掘潜力个股时,操作思路就显得相当重要:选择技术形态较好,抗跌性强,呈现典型的上攻态势,股价相对对较低,短线涨幅较小,有极强的补涨欲望的个股为明智之举。化工行业一直是基金关注重点,由于该行业为抗周期性行业,05年预期盈利将大幅增长,还受到社保基金重仓介入,比如六国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新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澄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都是前社保基金重点增持品种。为此,按照这样的选股思路,投资者可关注000059辽通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其主导产品“辽河”牌尿素已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为首批国家质量免检产品,在辽宁省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公司是我国大型尿素生产商之一,去年以来,受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影响,化肥价格出现大幅飙升,而作为成分80%来自于天然气加工的尿素,其涨幅更是惊人,受此影响,公司05年业绩出现了爆发式上涨。与此同时,在面对化肥行业整体复苏的当前,公司并没有安于现状,而是通过变更13700万元募集资金使用用途,对下属子公司辽河化肥厂现有合成氨、尿素两套装置进行节能增产改造。该项目的完成,使企业产品结构得到了进一步完善,联产高浓度复合肥达到了70万吨左右,年均新增销售收入接近10亿元。未来辽通化工二次复兴之路有望就此展开。此外,在题材方面公司也是不乏炒作之料。由于公司地处东北,且又是主营化肥,因此在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无疑将会得到更多的市场注目。

  重点分析该股年报,其2004年每股收益0.206元。主营业务收入来看,辽通化工2004年的主营收入为166270万元。从分产品的业务收入来看,尿素增长28%,餐饮及客房服务增长288%。该股最大亮点是,每股净资产2.189元,净资产收益率9.41%,实现净利润13651万元,同比增长2761%。尽管该股主营业务没有太大增长,但由于国家对于公司的政策倾斜,使得该股净利润得以激增28倍!

  早在2004年1月2日,国家发展委、农业部等7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化肥生产供应工作稳定化肥价格的紧急通知》,该通知提出对化肥生产用电实施优惠电价,铁路运输继续实行优惠运价,免征铁路建设基金,并于2004年1月1日起恢复对尿素生产增值税先征后返50%的政策,这使尿素生产企业的利润增长10%以上。此外,根据《东北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若干问题的规定》,公司购进的固定资产、劳务等其增值税的进项税额予以抵扣;还有根据《国这有发改委关于下达2004年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专项第一批国家预算内专项资金投资计划的通知》,公司所属的辽河化肥厂合成氨改造项目享受国家贴息政策,可贴息5666万元,2004年到位3000万元。从以上相关政策来看,国家对辽通化工的支持力度可谓前所谓有。

  从未来发展看,公司今年采取了不分配不转增的方案,意在将资金投入到收购新疆阿克苏化肥有限公司的项目中来,新疆化肥设计能力为年产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预计05年10月建成投产,界时辽通化工将成为中国最大的尿素生产企业。并且公司仍可享受国家的优惠政策,预计2005年可享受返还的增值税4000万元。二级市场上,该股近大半年来一直做强势箱体震荡,均线系统保持良好支撑,在大盘回调过程中,显得尤为明显。短期该股在探底至4.26元企稳反弹,股价重心不断提升,且成交随之放大,显示场外资金积极入驻,该股后市有望一举突破30日线,打开新的上升空间,投资者可择机介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辽通化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