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2005年上市公司一季度季报 > 正文
 

北京首放:挖掘季报行情三大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 14:54 信息早报

  北京首放

  上周市场盛传的诸多利好在周一没有兑现,失望之余股指展开小幅调整,但本栏重点推荐的上海本地科技股板块表现异常精彩,中国卫脉(600640)早盘即迅速封于涨停板,全天一直没有打开;交大昂立(资讯 行情 论坛)(600530)、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600608)和上海三毛(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9)盘中也均有上佳表现,盘中最大涨幅都超过6%,其
中上海三毛一度攻击涨停板。上海本地科技股板块的联袂大涨直接激发了两市科技股的做多激情,深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一大批科技股集体放量反弹,科技股板块成为周一最大的亮点。

  最近的大盘走势让备受熊市折磨的投资者有了些许慰藉,也看到了盈利的希望。各板块轮番启动,传闻中的利好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但传闻毕竟是传闻,如果后市不能兑现的话行情依然走不远。那么除了利好传闻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积极因素呢?换句话说,还有哪些因素能够带来良好的获利机会呢?我们认为2005年一季度报告正是这样一个因素,它能够告诉我们真金埋在哪里。

  今年一季度报告的意义与往年相比显然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因为去年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政策之后,上市公司业绩变化出现很大的变数,很多行业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出现拐点,这从2004年年报中可见一斑,而2005年一季度报告则将进一步确定业绩变化的趋势,成为二季度投资策略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从积极的方面来看,一季度报告将指明三大获利机会:

  一是业绩增长带来的短线机会。

  在上市公司还没有集中公布季报之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而这往往成为促使股价短线飙升的契机。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3月30日公告今年一季度业绩将大增200%以上,随后股价一路上扬,到目前为止累计涨幅超过16%;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一季度净利润增长100%,先知先觉的主力提前几天就开始炒作,6个交易日股价涨幅超过20%。类似的例子不在少数,可见业绩预增公告已经成为股价短线暴涨的导火索。并且按照常理推算,一季度取得良好业绩的上市公司往往中报也会有不错的业绩,它们在季报因素推动下短线快速走强之后,依然存在中线波段走高的机会。因此,季报成为发现短线黑马和中线白马的试金石。

  从公布季报业绩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来看,多集中于不受调控政策影响的非周期性景气行业,典型代表就是煤炭板块,到目前为止金牛能源、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几家重要的煤炭生产公司都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从这个思路出发,投资者不妨对尚未公布业绩预增公告的煤炭股给予留意,它们存在相当的补涨机会。同时,对于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的化肥和交通运输板块也可以进行关注。2004年以来政策扶持、农业持续升温给化肥行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为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提升打下了基础。而交通运输板块则继续受益于煤炭、石油、铁矿石等基础原材料需求旺盛带来的机会而保持稳步增长势头,季报业绩继续看好,有望被市场进一步挖掘。

  二是产能扩张带来的中线价值重估机会。

  季报除了提供上市公司最新业绩变动情况之外,还为投资者提供了寻找业绩增长潜力股的最新资料,通过阅读季报可以发现那些产能扩张上市公司蕴藏的机会。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两市的次新股,其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望在年内投产的股票具备中线价值重估的机会。如六国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海龙(资讯 行情 论坛)、美欣达(资讯 行情 论坛)、风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美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铜都铜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产能有望在2005年得到较大的扩张,为业绩提升埋下了伏笔。同时,中小板中率先上市的公司募集资金项目投产见效快的个股同样存在这种机会。此类股票的机会主要体现在中线,需要基本面的逐渐好转来推动股价的扬升,因此更适合稳健型投资者参与。

  三是高送转题材带来的抢权填权机会。

  去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大幅增长为2004年年报推出优厚分配方案提供了可能,而从已经公布的年报来看,大比例送转股的公司数量相当可观,形成了一个高送转板块。在牛市行情中,高送转股的抢权填权行情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而今年由于大势低迷,使得高送转股的炒作力度大受制约,而这也恰恰是此类股票后市的机会所在。鑫富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高送转股已经初步展示了此类品种的魅力,随着高送转股财富效应的进一步显现,板块行情有望向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