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行情逐步展开 资金轮番启动砸向四大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 10:43 每日经济新闻

行情逐步展开资金轮番启动砸向四大板块

  近期,在股指稳步反弹,市场信心逐步恢复的情况下,资金轮番启动各个板块,从以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沪深本地股板块,到以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银行股板块,从新能源概念板块个股,到高分红送转个股,股市一改前期持续低迷走势,顿时风起云涌。

  游资突袭本地股成行情“尖刀”

  近期,在大盘探底反弹过程中,沪深本地股成为股市领涨先锋。3月29日白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一举涨停,从而带动如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其他沪市本地股大幅上涨,截至上周五收盘,白猫股份股价9个交易日涨了35.61%,成为沪市焦点。

  3月30日深物业A突然涨停,第二天再度涨停且盘中临时停牌,后来传出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九龙建业入主深物业的消息,该股股价继续上扬,带动了其他深圳本地股整体上涨,深物业A上周五收于6.29元,除去中间停牌时间,6个交易日内该股股价涨了62.53%(见右表),短线涨幅之大令投资者目瞪口呆。然而为什么会出现两市本地股齐涨的局面呢?后市又如何演化?

  从1993年“宝延风波”打响上海本地股股权收购第一枪开始,重组并购的事就一直没有间断过。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年底,上海本地1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公司已完成了资产重组,而伴随着这些大规模资产重组,不少本地股行情也呈现反复活跃之势。

  进入2005年后,上海市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扶持本地上市公司的发展,为上海本地股的反弹奠定了基础。数据显示,近期上海市921家市属大中型企业有667家完成改制,占比高达72.4%。同时,有31家含国有股的上市公司通过协议转让、划转、资产置换进行了资产重组,涉及金额115.22亿元。这一轮本地股重组将力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追求投资回报率和收益率。

  在深圳本地股方面,伴随着紧急停牌而一度云遮雾罩的深物业重组现已露出庐山真面目。然而,深物业绝非“终点站”,有关深圳本地股更大范围的重组正在酝酿或实施当中。据悉,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深信泰丰(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将成为重组的又一梯队,深圳本地股重组有望取得新进展。

  深圳市对本地上市公司进行战略重组始于2001年,虽几经波折,但局面在2003年底逐步明朗,并提出“从根本上解决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问题,提升公司持续竞争力”的口号。总之,地方政府扶持力度或将加大的预期,为两市本地股发动一波行情提供了政策依据。

  从机构资金动向分析,因基本面持续下滑,基金很少持有沪深本地股,主要持仓集中在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少数篮筹股当中。从盘面情况和公开交易信息看,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和银河证券解放南路营业部这两大游资“集散地”多次出现在领涨的本地股龙虎榜中,显示这轮本地股行情是游资发动的。

  我们认为,本地股难有持续性的行情,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近年来沪深本地股业绩普遍下滑,而且即使有基本面不错的公司,也只专注于不停地再融资,长线资金对此深恶痛绝。其次,本地股历次行情持续时间都很短,而且有越来越短的趋势,因为在个股没有基本面支持的情况下,资金只能快进快出。还有,游资的特性决定了这波本地股行情不可能持久。孟庆来超跌银行股大资金涌动

  在整个行业面临大扩容的压力下,银行股前期曾经出现过大幅度调整,但上周银行股的表现却非常抢眼,首先是深发展受到外资正式入主的消息刺激,股价连续出现两个涨停,从而带动了银行股整体走强。同时成交量大幅度放大,显示有大资金正在涌向这一板块,后期表现仍值得期待。

  银行作为一个特殊的行业,在沪深股市仅有深发展、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5家。由于今年先后有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即将上市的计划,在扩容的潜在压力下对银行股走势构成一定压力。但银行股基本面的独特性决定了其业绩稳定成长的特征。同时今年以来,随着混业经营趋势的演变,银行在中间业务的发展上正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如近期部分银行开始谋划设立基金公司事宜。

  目前,已经公布2004年年报的上市银行有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3家。招商银行年报显示,2004年每股收益达0.46元,并有每10股转增5股派1.1元的分配方案;基金集中持有其流通股的态势仍然没有改变,前10大流通股股东共计持有该银行流通股约2.75亿股,占比达15.28%,且户均持股数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浦发银行去年净利润为19.30亿元,同比增长了23.24%。民生银行去年净利润为20.38亿元,同比增幅更是达到47%,还有每10股送2股派0.7元的分红预案。

  我们认为,投资者如果看好银行股,在短线上应关注深发展,理由是新桥投资和深发展正式完成股权交割后,新的管理层将在近期正式上任。由于新桥投资是一个注重短期效益的战略性股权投资基金,市场对新桥入主后深发展提升有良好预期。上周连续涨停显示有大资金介入,短线仍有爆发上涨潜力。

  在中线上应跟踪招商银行,因为这是A股市场业绩最为优良的银行股,一直是投资基金等大机构重点持有的对象,股价上市以来没有出现过较大上涨,同时也是所有银行股中趋势保持最好的个股,目前正处于箱体运行中,一旦突破,中线潜力较大。另外,浦发银行是继深发展之后第二家具有外资概念的银行股,目前花旗银行为公司的第5大股东,但和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相差并不十分悬殊。目前股价已形成双底形态,也具备较大的中线投资价值。 西南证券

  低市盈率高分红品种仍是热点

  从投资角度来看,当股指逐步走稳,市场投资者信心逐渐恢复的情况下,较长时期以来高成长的“新核心资产”创造的“一九效应”,已经明确指出了市场的机会所在。

  无论是从短期抑或中长期来看,无论是从防御风险还是从取得超额收益的角度来看,在股市行情的起步阶段,通常都是一批低市盈率、高比例分红送转的绩优股被进一步挖掘的阶段。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高成长高收益、股本高扩张的业绩股,这些股票的特点是2004年业绩大幅增长、未来预期继续看好、一般具有高比例送转分配方案,容易受到基金、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等中长线机构投资者的追捧。

  毋庸置疑,有高比例送转题材的个股一直是市场炒作的热点,因为一般来说,高比例送转预示上市公司成长性比较突出,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张,投资者能够取得高于市场平均收益率的超额回报,这类个股一直受到市场各路资金的青睐。近期,有高比例送转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七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连续走高,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送股除权后也走出持续填权行情。

  针对高派现的股票,A股投资者却历来都不太看重,原因是分红相对于市场巨大的波动而言实在是可以忽略不计。但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多年以来,只有高派现的股票才能真正获得最好的收益率。在1998年以来的各价值指数表现中,高股息指数表现最好,累计收益为54.41%,远远超过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同期9.37%的涨幅。

  怎么解释这种现象?我们认为,分红实际发挥了“信号灯”的作用,在A股市场中,公司治理结构不清晰,公司内部人控制的现象严重,社会对上市公司监管不力的情况下,派现是上市公司盈利真实性的最好检验,也是考察上市公司是否关心股东利益的最好反应。

  我们认为,目前股票价格相对比较低,每股收益水平又处于较高的位置,投资者有条件以分红收益来抵御市场风险。因此,关注分红收益率是投资者应该采取的稳健的策略。  徐胜治

  新能源板块密谋“二进宫”

  在全球变暖,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的大环境下,前期新能源概念的太阳能板块个股曾连续走强,如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和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近日,又有一批具有乙醇汽油概念的相关品种走出了不错的行情,丰原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华冠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华润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广东甘化(资讯 行情 论坛)、ST寰岛(资讯 行情 论坛)等品种股价走势均强于大盘,成为市场的亮点。

  应该说,乙醇汽油概念股的走强实际上是对前一段时间以天威保变、力诺工业为首的太阳能概念股炒作的延续,是整个能源板块炒作的一个阶段。回顾近日的盘面,在乙醇汽油概念股发力的同时,天威保变和力诺工业等太阳能概念股也进行了呼应。

  从太阳能概念股到乙醇汽油概念股的炒作,环保节能的主线已非常清晰。不过客观分析,目前市场对乙醇汽油的炒作仍停留在概念上,乙醇汽油是否能给相关企业带来可观的利润目前并不明朗。由于乙醇汽油制造成本较高,而销售价格低于普通汽油,因此为鼓励乙醇燃料的生产,国家对乙醇燃料生产企业给予每吨1000元左右的补贴。事实上,这1000元是远远不够的,许多企业一直在做赔本的买卖。另外,目前生产乙醇汽油的主要原料是陈化粮,而随着这几年乙醇汽油推广试点范围的扩大,陈化粮逐渐消耗完毕。如果购买新粮,成本将大大提高。根据相关政策,在未来的几年里,对乙醇生产的补贴会逐年递减,这对生产企业来说压力不小。

  因此,对于乙醇汽油生产企业来说,短时间内可能因为销售量的激增,利润会出现一定增长。但是随着原材料价格上升和财政补贴的减少,其利润空间也会逐渐压缩。而原材料短缺将成为乙醇汽油发展的瓶颈。另外,乙醇汽油并不是彻底的能源替代品。乙醇汽油中,乙醇所占比例仅为10%;也就是说,剩下的90%还是汽油。因此,乙醇汽油的价格也将受国际石油能源紧缺的影响,随着汽油价格的变化而变化。乙醇汽油的炒作难脱概念性俗套。  余凯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