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政府补贴收入淡化赢利能力 仍需要辩证地看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8日 11:51 证券时报

  □袁立波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所获的政府补贴收入过多,投资者往往是持笼统的批判态度来看待,认为非经常性损益过大,淡化了企业的真正赢利能力———而没有区分补贴收入的类别、有效期以及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与历史的比较。其实,补贴收入虽然属于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但也体现了公司获取收入的一种能力,需要辩证地看待。

  所谓辩证,就是要把事情一分为二,掂量一下到底是积极作用大,还是消极作用大———一般而言,正常的补贴收入只要不戛然而止,在有效期内的利好影响仍是主流。根据目前已披露的年报,在得到政府高额财政补贴的公司中,不乏一些绩优蓝筹公司,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一个典型的佐证。

  2004年,深高速获得了1.4亿余元的财政补贴,其中1.05亿元属于对107、205国道产权转让收益已缴纳所得税的等额政府补贴,3500万元属于盐坝高速公路政府补贴。1.05亿元的补贴起因于深高速该年转让两条国道,补贴是深圳市政府给予深高速的等额补偿款,以补偿深高速对产权转让所得收益需缴纳的企业所得税1.05亿元;另外3500万元的补贴款是由于盐坝高速超前规划,为弥补车流量不足,政府给予的专项补贴。无疑,这两笔补贴有理有据,对深高速都是有利的,也不会让深高速对补贴收入产生业绩依赖。

  在中小企业板的公司中,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是补贴收入占净利润比重最大的公司,自2001年度以来,补贴收入分别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都在20%以上,大族激光的补贴收入绝大部分为增值税退税。根据国家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自2001年7月后,软件企业自行开发生产销售的软件产品缴纳17%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全额退还,计入补贴收入,该项政策有效期截止到2010年。大族激光的多项产品被认定为软件产品,享受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政策。因为收取增值税退税款的持续性,补贴收入对大族激光利润构成将产生有力的支撑。

  但如果政府的补贴有着特殊的目的,比如为T族公司保牌,这种补贴收入就是非正常收入。虽然能为公司暂时“扭亏为盈”,但这属于典型的短期效应,不值得肯定。

  2004年冬季,*ST陈香(资讯 行情 论坛)、*ST秋林(资讯 行情 论坛)、*ST京西(资讯 行情 论坛)、*ST三普(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均发布公告,称收到了来自当地政府的“圣诞礼物”———财政补贴款,对于已经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来说,年末收到补贴收入的寓意不言自明。以*ST陈香为例,该公司2004年前三季的净利润为-1025余万元,但在2004年年底的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该公司先后收到了控股股东归还的1700万元欠款,以及政府的400万元财政补贴款。而*ST三普在2004年年底也是双管齐下,一手抓重组,一手接补贴(获非典补贴1000万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