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北京首证专栏 > 正文
 

北京首证:深圳本地股 期盼做大做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8: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首证:深圳本地股期盼做大做强

  近日,深圳市副市长张思平表示,今年是深圳市国有企业布局调整的最后一年,政府将加快竞争性领域劣势企业的有序退出,下一步将转向支持一批重点企业的做大做强。那么该消息的出台能够激活深圳本地股群体的强势行情吗?

  本地股战略重组渐入佳境

  去年年初,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市属国企重组计划,公司资产重组目标已不仅仅在于满足提高业绩,其结果在于整体资源的重整,追求做优做强,并通过整体资产重组为区域经济的产业升级服务。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努力,本地公司的重组运作,已经取得很大进展,整体改制的企业有22户,商贸、零售等领域已经基本退出,而今年将按照计划、加大力度,采取整体改制、产权多元化、主辅分离、上市公司重组等多种方式来推动本地股重组的进一步深入,相应本地股的战略重组也将提升本地股整体的投资价值。

  本地股行情中线值得期待

  近期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 A走势非常强劲,在短短四个交易日内,股价从3.83元上涨到5.61元,短线最高涨幅超过45%而成为近期市场的一个强势音符,其中的主要原因就是公司的一则股权转让公告,原公司第一大股东及第二大股东将股权转让给港资背景的卓见投资,相应卓见投资也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该股的强势也一度激活了本地股的短线呼应走势,不过我们认为本地股行情要持续走强还有待进一步确认。由于目前市场的运作思路是以交通运输、资源类的非周期性蓝筹股及消费升级概念的优势公司成为主流资金的主要追逐方向,而深圳本地股暂时还难以得到投资基金的青睐。换言之,本地股行情的短线活跃暂时还难以得到主流资金的认同,因此本地股行情与市场脉络并不吻合。

  不过从中长期目光来分析,本地股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地方政府主导的战略重组将提升本地股的整体竞争力,一些大规模重组之后的本地上市公司质地及盈利能力都将明显改善,相应也将影响到这些公司的投资评级。在价值突变的预期下,深圳本地股群体也将寻求中线的重新定位过程。一旦行情回暖,则本地股将获得良好的市场表现,因此我们也将中线追踪本地股行情的发展。

  把握本地股行情带来的机会

  短线本地股行情可能会具有一定的脉冲性,因此短线我们并不建议投资者对本地股进行追涨操作,不过我们认为,本地股群体将为投资者带来中线的市场机会,那么投资者如何来把握呢?在此,我们给投资者以下一些建议:

  其一、竞争性行业的上市公司具有很大的重组可能性。今年深圳市将加快国有企业的布局调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政府将从竞争性行业的劣势企业中逐渐退出,进而实现战略重点的转移,则商业、房地产、医药等行业将成为战略重组的重点,这也就是我们近期看到了深圳本地房地产股相对活跃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深物业已经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我们估计未来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深振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也有可能转让国有股权,相应这些公司也值得追踪。

  其二、战略布局中的优势企业将获得做大做强的机会。此次国有企业战略布局的调整将向公共设施、基础产业进军,以培养一批核心产业突出,竞争力比较强的优势公司,其中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三家公司,第一是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力争将在5年内装机容量进入全国10大电力集团。第二是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港口行业处于良性循环周期中,盐田港的国际影响力也是逐渐提高。另外,深圳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也将加快第二跑道的建设,相应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将迅速提高。

  其三、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值得中线追踪。目前深圳本地股中也有一些具有强大竞争力的龙头性质上市公司,这类企业主导产业突出、有长远发展前景,符合国家和深圳产业发展方向;主要产品或业务市场竞争能力强,财务状况良好,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 A、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样的公司自然会成为机构资金的中线追捧对象。

    部分深圳本地股相关数据一览
     代码     简称   最新价(元)  涨跌幅(%)  每股收益(元)  
    000002  万  科A    5.77       3.04       0.386                 
    000006  深振业A    4.09      -0.73     *-0.14             
    000009  深宝安A    2.82      -0.7       *0.007              
    000011  深物业A    5.37       4.07       0.167               
    000027  深能源A    7.19       4.81       0.56                
    000045  深纺织A    5.7        3.83      *0.084               
    注:每股收益前加*者为去年三季度数据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