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和讯王艳个人专栏 > 正文
 

东方电子(000682)电力设备霸主爆发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 17:57 和讯

东方电子(000682)电力设备霸主爆发在即

  和讯信息 王艳

  煤电联动价格调整方案的出台使两市煤炭电力股长势如虹,中国经济的再度炽热使电力紧缺,今年发改委收到全国各地要求建立电站的申请,其总装机容量已经达到4.5亿千瓦,而在此之前50多年全国电站总装机容量猜4.4亿千瓦!可以中国的电力建设正面临井喷发展。

  关注煤炭板块和水电板块的同时,更应关注蕴含历史性投资机遇的电力设备制造企业,随着我国每年2500亿元的电力建设投入的铺开,我国电力设备行业迎来了销售收入高速增长周期,该行业的龙头将获得一飞冲天的契机。其中,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000682)在签下公司历史上单项最大金额的订单之后,内在的爆发动能不容忽视。

  公司作为我国配电自动化的龙头企业,其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保护及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等产品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国内垄断优势明显,并成功打入了国际市场。近期,公司在广电集团“2004年EMS系统改造项目”工程中,取得了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并一举赢得江门、韶关、揭阳、河源等四个地调和博罗、惠阳、坪石等三个县调的合同,签下了该公司历史上单项合同额的第一大单,并创造了电力二次设备一次中标之最,充分显示了公司在配电行业中极其突出的竞争优势。而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公司配电产品毛利率高达46.82%,其强劲的赢利能力实在令人惊叹。

  其实,公司的3G题材也炙手可热。公司与韩国第二大的手机制造商世沅通信合作,高起点地进入手机行业。世沅通信作为韩国第二大的手机制造商,拥有极其强大的技术优势,公司和世沅的合作,不仅仅是在手机制造方面,更重要的是在研发上,在中、低档产品方面向国内手机厂商提供手机平台和全面解决方案;在高档产品方面由该公司在中国投资的另一个公司“中天华通”推出自有品牌,同时也向国内厂家提供高档手机平台。据此机会东方电子介入了高利润的手机产业,有望在通信领域大展雄风,而随着中国数千亿的3G时代正式启动,公司将分享着这块巨大的“蛋糕”。此外,公司还积极向相关领域延伸,成功进入铁道自动化领域、网络安全认证以及企事业信息化领域,并开始向铁路自动化、城市轻轨、地铁自动化控制系统等领域进军。公司研制的DK3500电气化铁道牵引供电综合自动化系统,覆盖了铁路牵引供电系统变电站的自动化运行范围,为无人值班牵引变电站提供了完善的综合自动化解决方案。而公司开发的多项网络安全和企业信息化系统获得国家认证,并因专业化和高效率赢得用户好评,从而名列2004年中国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产业最大规模前100家企业第27位,其未来发展“钱途”不可估量。

  二级市场上,该股经过长期调整,目前股价严重超跌,其2元多的价格在配电类个股中绝无仅有,与东方电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锅炉(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同行业个股相比存在着巨大的比价优势,与其高成长的基本面也明显背离,投资价值严重被低估。该股蓄势充分已进入了反转拉升的临界点,底部爆发指日可待,可重点关注。

  大盘分析:

  1200点附近介入价值极为明显

  周三大盘振荡企稳后重拾升势,煤炭板块受到电力价格改革方案的刺激整体大涨,不少品种创出历史新高,从而带动股指放量上攻;此外,石油、港口类运输等资源垄断股票也受到市场追捧,涨势良好。大盘以中阳线再次收复1200点。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于1214点,上涨23点,成交金额102亿元;深成指收于3312点,上涨67点,成交72亿元。成家量明显放大,场外资金进场。

  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公布今年第3次会议的审核结果——新兴铸管(资讯 行情 论坛)(000778)和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642)的增发方案均获通过。今年前3次发审会共审核6家公司的再融资方案,其中4家获通过,过会率为66.7%。表明后期再融资压力还是比较沉重的。这也是早盘两市调整的主要因素。铁矿石再次涨价的消息打压武钢宝钢等钢铁股持续走低,对大盘也形成负面影响。

  煤电联动的改革措施无疑将提高电价,对煤电企业是重大利好。两市的盘面看,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开滦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兰花科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势非常良好。投资者下一步可关注水电板块,水电行业没有成本提高的局限性,受益最大,相信该板块将黑马频出。此外,PTA概念股走势也极为活跃,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受到短线资金追捧。以锦州港(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交通设施板块个股连续出现拉升行情,后市仍可关注。

  近期行情波动激烈,走势反复无常,使投资者操作难度加大,不少人在地位轻易割肉后悔不迭。我们反复分析,目前的市场已经到了初步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位置,逢低建仓是可行的。从技术上看,今天的阳线扭转了行情后连续下跌的不利局面,一阳吞两阴,多方取得了一定的胜利,反弹行情有进一步延续的可能。后市大盘将延续强势震荡上行走势。能源股、电力股、垄断资源股、连锁概念股将演绎中级以上行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方电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