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福建高速(600033):业绩仍具上升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 09:07 证券时报

福建高速(600033):业绩仍具上升空间

  福泉厦高速公路车流量增长快速,后续仍具上升空间

    招商证券 文斌

  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3)主要经营路段泉厦高速公路上半年日平均车流量为29406辆,超过2004年度预测的日均车流量24485辆的20%,而福泉高速公路(63.06%的权益
)22859辆的日平均车流量,超过2004年度预测的日均车流量15728辆的45%,两路车流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8.57%和34.3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期增长30%,净利润同期增长29%。

  展望今后两年,在福建省高速公路网络日益完善(2005年将新增160公里高速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国道主干线同三线和京福线全线通车的网络效应促进下,福泉厦高速公路车流量仍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浦南高速公路是新的利润增长点,但短期内不能指望有贡献

  福建高速参股近30%的浦南高速公路,是国家重点公路干线天津至汕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237公里,预计2008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但由于公司只参股30%,而且要到2008年后才见效益,因此短期内对公司业绩无实质性贡献。如果公司视经营效益适时收购该路段更多的股权,无疑会使公司在相当长时间内(3—6年)业绩保持持续增长能力。

  维护成本有所降低,但仍将接近1亿元

  尽管公司在享受财政补贴期间加大了道路维护维修支出,2004年全年维护成本高达1.46亿元,同比增长了73%,但根据福泉厦高速公路的路况,我们预测2005、2006年公司在道路维护成本方面的支出不会有大幅下降,年度维护维修支出仍将在1亿元左右,其中2005年为1.1亿元,2006年为0.95亿元。

  折旧方法的改变是影响公司短期业绩的不利因素,长远有利

  目前公司在道路资产折旧方面实行的的车流量折旧法,这种方面对高速公路这类固定资产较大的公司,在运营初期可以保证一定的盈利水平和较好的财务指标,以达到再融资的标准,这也是和我国公路上市公司设立的初衷是一致的。但这种折旧方法和一般的直线法和加速折旧法相比略显不稳健,而且随着车流量的增长,给后期利润率上升带来一定的压力。因此,部分公路上市公司在业绩达到一定水平时就改变车流量折旧法为直线法,一方面体现了财务的稳健,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但这种改变短期内会因折旧额的加大吞噬部分利润,影响公司业绩。长远来讲无疑有利公司的长远发展。

  计重收费为收入增长提供了想象空间

  计重收费是治理超限超载的一个重要措施,已在全国多处路段实施。虽然不能指望计重收费能根治超限超载,但不失为减少超限超载的一项有力的经济手段,一方面计重收费减少了超限超载的车辆,另一方面超额收取的通行费为高速公路的维护维修提供了更多的资金保障,因此得到了交通主管部门的认同和支持。

  计重收费的实施直接刺激了通行费收入的增长,部分上市公司在实施计重收费后在车流量增长不明显,甚至是车流量减少的情况下,通行费收入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公司还未实施计重收费制度,因此,不排除公司在未来实施该项措施的可能性,届时在当期成本不增长的情况下,公司收入有可能大幅增长。

  福建高速前一交易日收盘价8.36元,涨0.72%。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