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天津港(600717):渤海明珠 明天会更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6:15 华泰证券

天津港(600717):渤海明珠明天会更好 

  华泰广州

  港口运输属于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其行业景气度与宏观经济状况,特别是与外贸状况紧密相连,在宏观调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背景下,港口行业作为外向型经济的代表,将分享世界经济复苏的成果。而从长期来看,随着我国外贸依存度的不断攀升,港口行业的内在投资价值也不言而喻。同时港口业由于具有自然资源的垄断性特点,其将在今后相当长的时
期内保持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盈利能力。再从港口业目前的吞吐能力看,货物设计吞吐能力依然跟不上实际吞吐量,结构性总供给不足比较严重,巨大的需求缺口使得具备天然垄断优势的港口板块具备较高的成长性。

  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推动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中心的背景下,我国港口业的表现令世界瞩目,尤其是2004年,在宏观调控、出口退税政策取消的不利形势下,仍然保持了较稳定的增长速度。有关机构预测,到2010年前后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中心。

  从投资的角度出发,我国国民经济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将使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势头,这为港口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作为具有经营垄断性的非贸易品行业,港口业目前仍然是我国经济的瓶颈行业。因此,港口类上市公司,特别是吞吐量持续增长的港口类上市公司具有独特的投资机会。其中,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717)作为我国北方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2亿吨的港口,已经成为中国北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航运中心的龙头。

  天津港是环渤海湾最大的自由贸易港,拥有50多条国际班轮航线,同时也是国内中西部地区交通的集结点,在华北经济圈中地位举足轻重。由于天津港位于渤海湾的最西端,是华北和中西部地区的最近入海口,占中国五分之三的煤、四分之一的盐、六分之一的油、七分之一的矿物,需要通过天津港进行海上运输。

  在我国宏观经济持续走好的情况下,天津港抓住机遇,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和港口基本建设,使港口吞吐量近三年来以年递增3000万吨的速度攀升。预计到2010年,天津港将投资273亿元进行30个重大项目的建设,使天津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0万标准箱,货物吞吐量达到3亿吨。目前已有十几个项目完工或开始运营,将在今年及以后将逐步产生效益。除此之外,天津市还将投资119亿元进行港外配套设施20个项目建设,完善与现代化国际大港相适应的、完备的集疏运体系,为天津港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和广阔的空间。据专业机构预测,天津港2005和2006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24元和0.425元,比2004年分别增长62%和113%,业绩仍呈高速增长之势。

  天津港凭着优秀的业绩、光明的未来、良好的市场性和相对较低的股价,已经受到众多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青睐。2004年报显示,十大流通股东包括一家证券公司与九家基金公司,共持有19368万股,占流通股本的35%,比2004年第三季度大幅增长。该股除权后,基本上处于箱体的振荡整理中。近期在底部温和放量,逆市上扬,周五一举突破半年线的压制。投资者可以结合大盘和板块的走势,在回调过程中分批进行建仓,以中线的思路进行操作。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