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正文
 

国际资本介入 深圳本地股酝酿春季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05:14 北京青年报

  昨天,深物业、深纺织、深中冠联袂涨停,带动深圳本地股大幅上扬9%以上———

  昨天大盘出现反弹,深圳本地股表现十分突出。深物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011)、深纺织(资讯 行情 论坛)(000045)、深中冠(资讯 行情 论坛)(000018)三只个股联袂涨停,带动深圳本地股大幅上扬9%以上,成为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深圳本地股为何如此活跃?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国际资本介入

  在深圳市政府关于深圳本地股的重组整体思路中,引入国际投资者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为深圳本地股找到了新的兴奋点,也为其反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深圳市有关方面已经确定选择一批市属大型国有企业向国内外公开招标,吸引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和有实力的跨国公司参与国企改革,国际资本已经加入到深圳本地股的重组浪潮中。

  如在深圳市政府的主导下,深圳市国资公司将手中持有的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股权对外招标,结果包括法国电力公司等境内外能源巨头纷至沓来。

  而随着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国际资本正加紧介入中国市场的步伐;随着对深圳本地股的大举介入,本地股行情也将反复活跃,这种形势为深圳本地股重组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

  深圳市已经开始采取国际招标的方式积极主动地吸引国外的大公司及著名品牌与深圳本地上市公司进行合资合作,实现资产重组,彻底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促进公司基本面向良性发展。

  重组效果显现

  最新数据表明,深圳本地股重组的效果正在逐步显现。数字显示,深圳2004年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3.8%,共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6000亿元,发展进程明显加速,深圳工业效益也同步增长。

  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部分上市公司占据了较大的产业优势,出现了年产值超过500亿元的重量级企业,深圳本地股迎来了新一轮机遇。

  而自重组方案公布后,深圳本地股板块就明显有资金进行运作,因此,不排除本轮深圳本地股的炒作会向更深的层次发展。从新的深圳上市公司整体重组方案部署来看,一个全新的深圳上市公司整体重组前景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这个方案的原则之一是注重“产业第一”,即通过运用上市公司重组平台,把好的公司、好的产业吸引进来;原则之二是“质量为先,不分先后”,即不论是国有、民营,还是国际投资者,都是深圳上市公司重组中选择的对象。

  随着重组效果的逐步显现,各种实质性题材将会层出不穷,从而将使得本地股的波段行情交相呼应,高潮迭起。

  时间之窗打开

  统计显示,春季是深圳本地股出现行情的高概率区间,在国际资本介入重组的情况下,深圳本地股的“时间之窗”已经打开。统计显示,在1994年至2004年这十年期间,深圳本地股一共发动了12次较大级别的上涨行情。

  行情启动的时间段有两个,一个是上半年的1月至4月,一个是下半年的5月至7月。但发生在1月至4月的上涨行情共有10次,占12次行情的比例高达83%。同时,深圳本地股春季行情的上涨幅度较为可观,最大的一次是423%,10次春季上涨行情的平均涨幅为109%。

  这一现象告诉我们,深圳本地股的行情启动有着十分固定的规律,即每年春季往往是深圳本地股产生较大级别上涨行情的最佳时机,在这个时间投资深圳本地股具有较好的收益。

  同时,深圳本地股具有基础好、题材丰富、板块联动效应强、进出方便等优点,历史上就是大资金波段套利的重要目标。在弱市、单边市的波段行情中,沪深本地股比较容易产生连续领涨的牛股。

  从操作上看,由于深圳本地股多属于游资运作,行情的“脉冲性”较强。因此,投资者目前不宜追高,而应等到大盘企稳之后再作适当关注。

  文/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作者:彭蕴亮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